关于举办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08 17:31:54

院属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广大青年教师的思想素质、教学水平和业务素养,推动 “双一流”建设,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根据学校《关于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第十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决定举办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成立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组委会,组成如下:

组长:施青平 杜伟岸

成员:工会、教学办、综合办、各系负责人

二、参赛对象

40周岁以下(1982年1月1日及以后出生)的全院在职青年教师。

三、竞赛要求及内容

(一)竞赛要求

符合参赛条件的青年教师均须参加本次教学竞赛。确因特殊情况须于2022年4月25日前向竞赛组委会书面请假报备。

根据竞赛结果,从中选拔1名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选拨进入决赛的选手近三年师德考评和年度考核须合格及以上,报名参赛的课程至少主讲过两轮以上,且学生评教没有低于90分、督导评教没有低于88分的情况。

(二)竞赛内容

包括教学设计(20分)、课堂教学展示(75分)、反思答辩(5分)3个环节。参赛课程不得少于24个理论学时。课堂教学展示需准备5学时对应的5个教学节段,所选节段应分属不同章节,并反映所在章节重点。

1.教学设计

教学设计是指以1个学时为基本单位,对教学活动的设想与安排。主要包括课程名称、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内容、方法策略、评价体系、章节重点、难点解析、提问互动、案例引入、教学进程、板书设计、课程思政、参考文集、课后作业、学科前沿等多个方面。

选手需提交《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汇编本》(模板见附件1),内容包含:(1)课程教学大纲;(2)1个学时的教学设计;(3)1个教学节段目录;(4)1个教学节段(15分钟课堂教学展示)的PPT(PPT打印每页幻灯片不超过6幅)。汇编本按上述顺序以A4尺寸装订成册(可提交电子版到教学办由组委会安排打印)。评委依据汇编本对教学设计进行评分(具体评价标准见附件2)。

 2.课堂教学展示

参赛选手现场进行课堂教学展示。评委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教学特色4个方面进行评审(具体评价标准见附件3)。

选手需准备参赛课程1学时相对应的1个教学节段的PPT(15分钟),按现场抽签顺序进行展示。课堂教学内容与所提交的教学设计内容匹配。

3.反思答辩

参赛选手课堂教学展示环节结束后进行口头反思和现场答辩,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要求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具体评价标准见附件4)。

(三)竞赛评委

评委组由5位教师担任。

五、竞赛时间与地点

竞赛时间:2022年4月28日周四14:10。

竞赛地点:鉴四教学楼15层1505室,若有调整则另行通知。

六、竞赛奖励

设优秀竞赛奖: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若干名。

七、工作要求

专业(系)要高度重视本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加强对青年教师备课、课堂教学的指导和帮助,积极组织本专业(系)教师现场观摩。

附件:1.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参赛课程汇编本

2.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教学设计评分表

3.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课堂教学展示评分表

4.经济学院第十一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反思答辩评分表

                               经济学院

                               2022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