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黄山:行业视角透析金融科技人才的学习与创业

发布时间:2023-05-05 14:12:07

5月4日晚,第275期经济讲坛于经济学院鉴湖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深圳市财富趋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黄山先生作为主讲人,讲坛主题为“金融科技知识在证券行业的典型应用”。讲座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沈蕾老师主持,经济学院100余名本硕学生参加。

黄山先生从金融科技背景、互联网金融&网上证券门户、投研平台&知识管理、智能投顾&量化交易、极速交易&交易风控五个层面对第一个主题进行了讲述,介绍了金融科技的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作为四个最具代表性要素的应用场景,重点介绍了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以及基于大数据和Al的数字监管应用。鼓励在校学生,应掌握金融科技的基本知识、热门的技术、未来最具前景的技术。

随后,黄山先生从行业视角跟大家分享了金融科技人才的学习与创业,并向同学们介绍了第一性思维和两种学习方式的四层面。详细展示了费曼技巧与西蒙学习法,点明了这两种学习方式对金融科技人才的重要性。并就灵感、使命与爱,结合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提醒同学们今后要将工作和爱好结合起来,永远在路上,持续的践行自己的使命。

在互动交流环节,多名学生就“chatGPT如何影响金融行业”、“人工智能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及发展趋势”等关于金融科技的观点和困惑,与黄山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本次讲坛,面向金融科技行业前沿,内容丰富且启发性强,引导了专业学生聚焦自身学科素养与综合能力,加深了对金融科技人才如何学习与创业的了解。

通讯员:蒋柯柯

供稿:经济学人协会

指导老师:段丽君

审核:沈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