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叶永刚:金融工程化及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4-25 11:55:00

4月24日晚,第274期“经济讲坛”于经济学院鉴湖报告厅举办。本期讲堂邀请国家宏观金融工程研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武汉大学叶永刚教授,讲座主题为“金融工程化及其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经济学院100余名本硕学生参加。 

叶永刚教授简单阐述金融工程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指出金融工程是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一门工程型的新兴学科。它将工程思维引入金融领域,综合地采用各种工程技术方法(主要有数学建模、数值计算、网络图解、仿真模拟等)设计、开发和实施新型的金融产品,创造性地解决各种金融问题。

叶永刚教授进一步阐明金融工程宏观化、工程化以及产业化的过程,剖析了产业金融工程的u家庭日,并针对武汉理工大学实际详细分析了如何将金融工程化应用到产业发展中。

本次讲座用通俗的语言讲述深邃的金融学原理,用严谨的金融学理论分析了中国实际问题,是一场思想和学术的盛宴。让同学们了解到金融工程这门学科的优势和应用,也为同学们更好地学习和掌握相关金融知识提供契机,同时拉进课堂理论教学与社会实践的距离。

会后,叶永刚教授还与金融系的部分老师就如何发挥中国理工类高校学科优势,凸显金融工程化在产业发展中的应用,打造具有“新文科”特色的金融学专业与金融系教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我校金融学科高质量发展给出了科学可行的建议。

通讯员:徐婧雯杨佳颖

供稿来源:宣传中心记者团

审核老师:叶双龙

指导老师: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