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科研交流会202204】国家基金申报

发布时间:2022-12-07 09:35:00

126日晚,经济学院科研交流会2022年第4期排除疫情干扰在线上举办。本期研讨会邀请了华中师范大学杨柳教授进行国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与咨询。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沈蕾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经济、管理学科老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杨柳教授首先介绍国家自科基金项目的成功申报经验,强调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明确申请要求,选题忌盲目追求“学科前沿”、“研究热点”,“冷点”反而能有独具特色的发现;申报书忌啰嗦、错别字,确保其阅读通畅;团队结构分布要合理;关键词3-5个比较合适。然后杨柳教授分享了自己的写作宝典:文献综述→技术路线→研究目标→研究意义→立项依据→题目及摘要。杨教授还强调引言是申报书的“宣传片”,需要反复修改,越“亮”越好。在政策文件、发言里面的表述必须原封不动;研究重点不要太多,2-3点即可,不同的研究问题要紧密相关;流程图是必须的,要能够看出思路、方法、逻辑,不能太拥挤。杨柳教授最后总结了一些注意事项:要有充分的时间反复筛选目标;认真研究选报学科组(经济组、管理组);加强学术交流,让同行认识你;将本子不断“升级”,对本子多轮修改。

在会议第二阶段,杨教授就今年基金申报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咨询  
。本次国家基金申报咨询会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