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院科研交流会202202】国家基金申报

发布时间:2022-10-24 18:51:00

1020日下午,经济学院科研交流会2022年第2期在鉴四学海楼1507会议室举办。本期研讨会邀请了武汉大学张继宏副教授和余红伟副教授进行国家基金申报经验分享。本次讲座由经济学院石大千老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经济学院老师、其他相关学院老师、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

张继宏副教授从科学问题、合理假设、研究设计、形式与表达、竞争与心态五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验。张继宏副教授首先提到科学问题是申报书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已有理论与事物现状之间的差距,来自于事实需求或客观存在的现象但有待解决的问题,提出问题的主要手段是文献综述或现实调研与观察。其次,合理假设要有创新点,要明确提出自己的研究问题,阐明基本逻辑与原理;研究设计中可以把模型的建立、初步结果、数据展示出来,以此表示自己有能力完成课题。研究基础要详实,要体现自己已有方法或结论可以支撑解决所提问题,而非单纯堆砌文章。最后,张继宏副教授也在分享中为大家开拓了新思路,就是“图文并茂”,以形象简洁的图形或图表代替大篇幅文字,来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使评审者一目了然、赏心悦目。

余红伟副教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申报经历和三大基金的选择。其次,重点分享了自己的选题、内容和写作经验:选题方面,选题要清晰明了、注重创新,可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来“蹭热点”;国社科和教育部重视选题的政策性,国自科重视科学性。内容方面,青年项目以线状的故事逻辑为主,不是简单的若干篇文献的组合;科学问题要能形成一个整体,通常研究3-4个,即主要研究内容;主要研究内容部分可以加入图表,使其更加清晰明了。写作方面,研究背景和文献梳理均要为创新点铺垫;研究内容是“做什么”,而研究方案是“怎么做”;每个研究内容都要分点分级来论证。

本次研讨会上,两位专家均提到了本子写作要“图文结合”,即每个图形或图表下搭配少量解释文字,使逻辑展示更加清晰,便于理解阅读,为大家打开了新大门。


在本次研讨会互动交流环节,张继宏副教授和余红伟副教授与各位老师、同学就科学问题、赛道选择、研究基础介绍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讨论。至此,经济学院科研交流会2022年第2期圆满结束。

(通讯员:罗晨曦;审稿:杜伟岸、石大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