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张凯霞: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空气污染与公司高管薪酬:基于断点回归分析方法的估计

发布时间:2021-12-10 18:25:00

2021129日晚19:00,第262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本期讲坛邀请了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张凯霞老师担任主讲,汇报主题为空气污染和高管薪酬:基于断点回归分析方法的估计”。讲坛由石大千老师主持,参加本次经济讲坛的人员包括经济学院硕博研究生80余人。

张凯霞老师从选题背景和意义、文献综述、创新点分析、实证分析、结论与政策建议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颗粒物含量最高的国家之一,严重的空气污染会给居民健康、社会和经济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然而,在梳理相关文献过程中发现目前尚没有文献考察空气污染对公司高管薪酬的影响。张老师提出了研究思路:面对严重的空气污染,公司高管是否会与公司进行谈判以提高其薪酬水平,空气污染所引致的劳动成本问题是否得到了重视?

其次综述了文献:一些文献主要考察了发达国家CEO薪酬与非货币性决定因素,但没有关注空气污染这一重要的非货币性因素对高管薪酬的影响,在发展中国家的背景下,研究空气污染是否计入高管薪酬具有重要意义

张凯霞老师总结了该方向的研究意义,第一,充分了解决定高管薪酬的各类因素,有助于公司灵活地调整和完善高管薪酬制度;第二,本文的研究降从微观公司层面对空气污染的成本进行评估,有利于全面识别空气污染的负外部性,这对于地方政府保证环境政策的有效实施降气到重要的提醒和推动作用

最后着重介绍了实证分析部分从数据描述;OLS估计;RD估计;以及从非参数估计、不同宽带估计、替换核心变量、考虑“限薪令”影响、安慰剂检验、IV估计六个方面进行稳健性分析;得出了空气污染显著提升了总经理的货币薪酬水平,此结论经过一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任然成立。空气污染会增加高管的流动率,这对位于污染地区的公司有威慑作用,为了避免人才流失,公司可能会提高薪酬以减轻恶劣工作条件的负面影响。基于以上研究,张凯霞老师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互动交流环节张老师回答了研究生们对本次讲坛存在的问题,同时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与其深入交流,以及针对该方向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讲坛的最后,石大千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本次讲坛对大家关于该领域研究有一定的了解,对自己的学术科研思路有所启发,对科研道路有一定的规划。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黄昕 审核:石大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