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石大千:环境规制与劳动力需求——基于按日计罚政策的新证据

发布时间:2021-11-11 18:15:00

    2021112日、9晚,第259期经济讲坛于鉴湖学术报告厅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石大千老师担任主讲人,讲坛主题为《环境规制与劳动力需求》,围绕按日计罚和2+26城市政策的相关研究成果。讲座由魏超老师主持,经济学院硕博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本次经济讲坛。

在讲坛的开始,魏超老师介绍了本次讲坛的主题,并对石大千老师的研究成果和科研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

石大千老师在讲坛中,指出实证的重要性,强调文章的实证需要严格的理论支撑。并讲述了“张三”开办企业的故事案例,说明污染型企业受到处罚后,可能会采取的措施包括:强调清洁生产;减少劳动力;改善技术核心,从而切入到今天的经济讲坛主题。

其次,石大千老师分享了自己探索研究方向的经历:通过百度搜索词条找寻灵感,发现智慧城市这一主题,进一步在知网等搜索引擎中查找相关领域文章发现,相关文章大多只涉及理论分析而不涉及实证,因此自己通过进一步的研究写出该领域第一篇实证分析型文章,得到较为广泛的引用。石老师将相关经验方法推荐给在座研究生,并提出宝贵建议。随后,石大千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自己精心整理环境规制与劳动力需求文献,介绍了该领域重点研究文献以及研究发展脉络。

最后,石老师着重从技术层面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加了解论文中的实证分析的由来,给同学们未来阅读文献带来了重要帮助。先以高考成绩举例,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明白断点的思路,并基于一套招聘数据展示断点回归的过程。之后石老师利用多组数据具体演示了相关代码,通过代码验算出不同议价能力群体影响的异质性以及不同类型企业对不同议价能力劳动力需求的异质性。

在讲述研究结果的过程中,石大千老师推荐了工业企业数据库和工业污染数据库,这两个微观企业数据库值得研究生们借鉴学习。接着,石大千老师展示了论文研究结果,研究结果表明,按日计罚政策显著减少了污染排放且增加了劳动力需求。控制企业及各种固定效应,对该结论进行了稳健型检验,发现研究结果依旧是稳健的。并对文章机制进行检验,发现按日计罚政策显著增加了脱硫设施套数、总产值、新产品比重但对SO2生产量的影响不显著。接着进行不同行业的机制检验、分组机制差异检验,检验结果保持一致。后续讲解中,又陆续展示了文章的异质性检验,共同趋势图,稳健型检验方法,安慰剂检验以及劳动力市场不完全竞争的调节效应。

石大千老师在介绍完自己整理的相关文献及研究结果后进行了提问环节,细致解答了同学们的相关问题,同时欢迎有兴趣的同学与其深入交流,以及针对该方向进行深入研究。

本次讲坛的最后,魏超老师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一方面从本次讲坛中收获知识、启发科研思路,另一方面在以后学术科研中要多与老师交流,启发思维。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张劲杰 许宇浩审核:余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