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周杨: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29 18:15:00

1028日晚,第258期经济讲坛在鉴湖报告厅召开,本期讲坛邀请数字金融专家、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湖北)副理事长、湖北知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杨老师带来了主题为“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发展”的学术讲座。他在数字金融、金融科技、区块链新基建等领域有着丰富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讲坛由金融学系沈蕾主任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经济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1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持人沈蕾主任简要介绍了周杨老师的创新创业经历,周老师湖北几十所高校共同举办了湖北首届金融科技大赛,参与推动金融科技论坛、课题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工作,同时也是新商科实验教学创新与共享联盟(湖北)副理事长、中国青年创业导师。

本次讲座,周老师重点从数字人民币的发展现状与应用场景、数字人民币将会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如何推动数字人民币普及和发展,以及数字货币综合实践平台等四个方面做了报告。他阐述了数字人民币的基本定义,讲述了数字人民币的起源和发展。强调了数字人民币对于提升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意义,央行需要发行数字人民币,央行数字人民币拥有安全性、可控匿名性、公平性、不可重复花费性、不可伪造性和兼容性的技术特征。同时,还分析了国内相关政策规定,并对数字人民币的数字经济时代的金融基础设施功能进行阐述,指出发展数字人民币对于支撑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提升普惠金融发展水平、提高货币及支付体系运行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周老师介绍数字人民币经历了从研发、试点到普及发展三个阶段,如今将向全民推广的落地阶段。由于数字人民币的研发涉及多领域问题,不仅仅是技术领域,还涉及金融稳定、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等,需要对数字人民币进行不断的学习、研究与发展。

在最后的互动交流环节,周杨老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对数字经济的相关疑惑和观点,并向大家展示和介绍了数字人民币运行全景图,指出目前数字人民币发展态势良好,大家要顺势而为,加强相关学习和探索。至此,本次经济论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周安然、何小亚 审核:沈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