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杨述明:智能革命与智能经济

发布时间:2021-07-10 18:10:00

202179日下午,第255期经济讲坛在学海楼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述明教授带来了主题为“智能革命与智能经济”的学术讲座。武汉理工大学刘春江副校长、经济学院魏龙院长、首席教授聂规划出席了本次讲座,70多名教师和博硕士研究生也积极参与了本次学术活动。

在学术讲座之前,首先举行了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任仪式。魏龙院长介绍了杨述明教授的学术简历与学术成就,并由刘春江副校长为杨述明教授授予了兼职教授聘书。

杨述明教授随后进行了精彩的讲座。智能革命与智能经济的理性认知,对于新一轮科技革命做出了基本判断,从人类文明进步视角和现代化演变视角讲述了自己的科技革命史观。杨教授指出,学术界对新一代科技革命的认知主要有两种观点:一种是“第四次工业革命”论,他则更倾向“智能革命观”。

关于“智能革命驱动智能经济演进”,杨述明教授认为智能经济是新一轮科学技术革命——智能革命推动发展形成、工业经济高度发展演进的新经济心态。智能经济的主要特征:一是数据驱动,二是人机协同,三是跨界融合,四是共创分享。智能革命驱动智能经济演进的方式有四种:植入、转化与提升核心生产要素驱动智能经济演进;创新组合方式与构建新制度体系驱动智能经济演进;改变经济活动生态驱动智能经济演进;拓展空间领域融合,驱动智能经济演进。

杨述明教授还阐述了智能革命驱动经济关键场景变革——“上天入地出海织网生命”:一是航空航天领域成为世界经济博弈的未来空间,二是自然资源超越于经济价值的经济体系,三是蓝色经济成为世界经济博弈的关键空间,四是网络经济重构现代经济结构的支撑体系,五是生命健康是人类经济活动的归根。

讲座结束后,大家踊跃发言,针对智能革命带来的社会经济变革提出了诸多值得探讨的问题,杨述明教授对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启发大家对智能革命与智能经济的未来有了更深入的思考。

(通讯员:吴越萍、邵嘉琳  摄影:吴越萍 审核:余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