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学报(社科版)主编魏建教授到我院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0-10-13 09:17:00
    2020年1010日晚上7点,受杨兰品教授课题组的隆重邀请,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在经济学院1505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的主题为“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会议由杨兰品教授主持,我院韩书成副教授等教师参加了会议,部分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共计40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

魏建教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他从中国学术期刊发展历史和现状等开始,介绍了学术期刊的类型及其区别、各自特点、学术期刊领域的基本情况和具体要求等。他认为,相对而言,专业型期刊更侧重于自身的特色研究领域和具体的专业问题以及实证方法;而综合性期刊更侧重于文章的思想性、国家宏观政策和社会中热点问题等。因此,魏教授建议,同学们应根据自己论文的特点与期刊的风格和需求,有选择和针对性地投稿。

                             

关于学术论文的写作,魏教授结合一些生动实例详细分析了论文选题、摘要、研究方法的应用等。他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论文的选题可通过关注当前研究的现实前沿、理论前沿和方法前沿,针对现实问题确定选题;第二,重视文献梳理,对于经典文献和主要理论一定要研读和吃透;第三,关注和参加学术会议,参考期刊发布的选题指南或学术会议的议题;第四,注重基本功训练,注重细节和学术论文的规范性。

在现场提问环节,魏建教授与在座师生进行了交流和沟通,并就有些同学的具体文章进行了耐心分析和指导,使大家受益良多。

报告结束后,魏龙院长和魏建教授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魏建教授是法经济学领域的领军人物,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研究领域涉及法经济学、企业理论、制度经济学和资本市场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高水平一流杂志发表文章五十余篇,出版高水平专著近十部。

 

(供稿:陈姣余、梅心怡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