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李冰:计算机视觉与疫情防控

发布时间:2020-05-18 16:18:00
     5月14日下午3:30,249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李冰副教授主讲,讲座主题计算机视觉与疫情防控。华中师范大学及我校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125人参与了此次讲坛。


本次讲座,李冰副教授主要从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和基本原理展开讲解,并结合其在疫情防控中的应用为大家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基本原理与应用

首先,李老师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概念和计算机视觉的发展。李老师指出计算机视觉是人工智能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李老师指出,人工智能早在1956年就已经出现,但是长期以理论形式存在,在近年来才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已经深入到人们的日常生活当中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随后,李老师用人的眼睛和大脑来形容计算机视觉,生动形象的说明了计算机视觉的组成部分计算机视觉的“眼睛”就是各种摄像设备,“大脑”是指计算机。李老师以认识大熊猫为例,说明了人脑具备很强的特征提取和经验积累能力,从而进一步阐明建立计算机视觉需要建立特征提取方法并提供大量的学习资料。李冰老师介绍了我们身边的计算机视觉,如支付、养老、金融、美颜、无人驾驶等。这些应用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计算机视觉的实用和强大。李冰老师讲述了神经网络的概念,联系生活实际,给大家解释了计算机视觉复杂的工作原理,并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强大功能。第三部分,李老师通过对生活中的现象的分析,指出了计算机视觉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利用刷脸实现支付、进入小区,实现无接触工作;利用计算机视觉实现人体姿态可视化进行遥感测温,快速筛查疑似病例;利用计算机视觉成像功能实现CT阅片,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并有望实现人工智能自动审片。同时,李老师对未来计算机视觉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分析,认为计算机视觉的发展会改变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

同学们对李老师讲解的计算机视觉相关内容产生了极大兴趣,纷纷踊跃提问,李老师耐心解答了计算机视觉在金融方面的应用等问题。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期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刘方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