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吕娜:新冠病毒防疫的经济学多维分析

发布时间:2020-05-08 15:41:00
   5月7日下午3:30,第248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吕娜博士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为新冠病毒防疫的经济学多维分析。讲座由学院科研办、经济学人协会、研究生科协承办,北京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政法财经大学及我校管理学院、能动学院、经济学院部分硕博研究生、本科生15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坛。

       

主持人闵娇首先对抗疫时期系列公益讲坛活动背景进行了简介,介绍了本次讲座+学术微沙龙活动流程 ,随后向大家介绍了吕娜老师丰富的科研经历及学术成就并引入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讲座中,吕娜老师指出,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是一种典型的外部冲击,并且实际正在对中国经济增长造成干扰,但长期看,并不会阻断中国经济的增长态势,不会使中国经济严重失衡。吕老师从新冠疫情期间富有争议的信息披露话题入手,基于信息经济学、健康经济学、公共经济学及政治经济学四个维度分析了新冠病毒防疫。

      

从信息经济学视角,吕娜老师向大家介绍阿克洛夫、斯蒂格利茨以及斯宾斯等经济学家将信息披露作为影响资源配置效率的重要因素,并向大家讲解了信息披露问题的应对政策。在健康经济学维度,吕老师阐述了强传染性疾病引发的公共卫生事件具有突发性和较大的危害性,容易对公共的健康造成严重伤害,短期内会对国民经济带来严重损失。吕老师通过分析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的数据、我国地方政府医疗卫生投入规模和结构以及应对新型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措施,指出了我国公共卫生方面的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从公共经济学维度,吕老师指出此次新冠疫情使得我国各级地方财政的预算偏离度普遍较高,而地方预算的预备费占年初预算的比重较低,地方财政预备费的安排不足削弱了我国政策应对意外冲击的能力。从政治经济学维度,吕老师提出,在我国境内,新冠疫情冲击了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武汉、中国产业发展的龙头服务业以及中国经济的微观基石中小企业;而在国际上,新冠疫情对进口和出口以及资本流入和流出产生的影响,全球价值链也产生了冲击。

吕老师主讲结束之后,进入学术微沙龙环节,同学们结合吕老师讲述内容,积极参与互动、踊跃发言提问。吕老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会后积极交流探讨。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彤彤、魏超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