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余珮:新冠疫情下中法经贸关系展望

发布时间:2020-05-07 08:56:00
   4月24日晚19:00,第246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余珮副教授担任主讲人,讲座主题新冠疫情下中法经贸关系展望。讲座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参会人员包括华中师范大学、山西师范大学以及我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130余人。

    

主持人喻平教授首先对抗疫时期系列公益讲坛活动背景进行了简介,鼓励大家利用线上方式开展学术交流,随后向大家介绍了余珮副教授丰富的科研经历与成就,引入了本次讲座主题

讲座中,余教授指出,自2004年开始,欧盟连续16年成为中国的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和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在疫情全球扩散和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的背景下,维持中欧经贸关系对未来全球经济活动的稳定和有序开展是非常重要的。余教授借助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欧关系研究中心及上海欧洲协会每年共同发布的《欧盟及成员国对华政策报告》、《中法关系中长期规划》、马克龙政府经济改革措施、法国新版《生产公约》等相关材料,分析了欧美关系出现裂痕的情况下,未来中法经贸关系的发展趋势和重要合作领域。

 

    
主讲内容结束后,喻院长邀请国贸系黄艳希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黄老师指出,本次讲座中国际政治背景和双边政治经贸关系为后面的经贸合作分析以及下一阶段合作领域做了非常好的铺垫,为中法双边贸易研究提供了很多不同的视角,讲座中使用的行业分布规律、现状政策的完备以及测度方法也值得同学们进行深入学习和思考。
余教授从四个方面与同学们探讨疫情下中法经贸关系的发展。一是中法经贸合作的重要意义。从国家、湖北省、低碳与生态发展、高等教育合作四个层面谈到了中国与法国的合作。她认为随着COVID-19疫情持续在全球扩散,中法经贸关系的稳定发展将有利于双边、中欧联合应对冲击,对稳固全球经贸格局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二是当代中法关系的重要阶段及特点。近年来,法国在不同的时期对华关系方向上存在差异,对于双边贸易与科技活动的开展具有一定的影响。三是中法经贸合作现状。余教授从双边贸易、直接投资等方面介绍现阶段中法贸易合作中呈现出的特点,法国工业部门国际化水平领先增速比中国慢,中国正在积极融入GVC,成为中间品贸易的高地,双边投资具有很大潜力。四是中法经贸合作下一阶段的重要领域。余教授提出重点应在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态城市的构建、第三方市场上,并以汽车行业为例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通过对神龙汽车有限公司贸易结构分析、以及对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的出口市场结构分析,证实了中法在传统汽车制造业继续合作以及同时向新能源汽车合作升级的可行性。

同学们在听完讲座后深受启发并踊跃发言提问,余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会后积极交流探讨。至此,本期经济讲坛圆满结束。

(通讯员:石培伦、魏超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