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陈冬林:基于大数据的需求预测与采购组合决策——以天然气为例

发布时间:2020-05-07 08:23:00
 4月23日下午3:30,第245期经济讲坛于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期讲坛邀请了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主讲,讲座主题基于大数据的需求预测与采购组合决策——以天然气为例。我校信息工程学院、经济学院、国教学院部分教师、硕博研究生及本科生共计150余人参与了此次讲坛。

    

讲座中,陈冬林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讲述,一是大数据驱动的管理问题研究演变,二是基于大数据的天然气需求预测,三是基于大数据预测的组合采购,四是相关领域-云资源预测与组合采购,五是陈教授带领团队的研究方向。

陈冬林教授以原油冶炼过程比喻大数据处理过程,生动形象的向大家介绍了大数据的相关概念与内涵。他指出大数据应用问题是商科重点研究的问题,也是大数据管理的三大核心问题之一。随后,陈教授介绍了我国大数据研究重点从以大数据营销为目标大数据创造再到企业视角大数据的系统性管理的演变历程,阐明了大数据管理的重要性。

陈冬林教授详细介绍了以基于大数据的需求预测与采购组合决策—以天然气为例的研究过程。陈教授指出,大数据实践中最大困难是数据管理问题,如何从多源渠道获取企业数据,对于数据进行分类,通过技术手段将冗杂庞大的数据转化为实时、格式化的理想数据并对数据进行量化分析具有较大挑战。针对天然气的预测问题,首先是寻找规律、发现影响因素,然后是建立模型进行学习训练,最后通过预测检验,并提出通过基于天然气交易平台实现社会资源优化配置以降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陈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实践操作性很强,对经管类学科同学建立大数据管理思维以及在大数据领域的发展方面有很大帮助。在场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并踊跃与陈教授交流互动。陈教授对唐佳杰同学和
赵婷婷同学的问题做了详细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在会后进行交流探讨。至此,本期经济讲坛圆满结束。陈冬林教授从大数据在天然气预测中运用的具体案例扩展到大数据在相关领域-云资源预测与组合采购的运用,分析云计算资源管理现状并阐述云计算资源需求预测与组合采购的方法。最后,陈教授对电子商务系在大数据方面的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向大家讲述了自己对于将来大数据发展的一些思考。

(编辑:林幸潼、魏超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