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科基金经济管理类项目申报的特点与技巧

发布时间:2019-12-23 09:21:00
 

1219日上午,第243期经济讲坛于鉴四教学楼16楼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现代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胡斌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国家自科基金经济管理类项目申报的特点与技巧”,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喻平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与了此次报告。


胡斌教授科研成果斐然、项目申报经验丰富。他首先以2019年国家自科基金申报书结构为例开始经验分享。胡教授详细讲解了立项依据与研究内容中的五个子项目的写作技巧。一是立项依据的字数应符合文件要求,文字简洁突出重点;二是立项依据中应当先写研究现状,再写研究意义,以便于他人理解;三是项目的研究方案及可行性分析应包括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实验手段、关键技术等说明,研究方法注意控制数量;四技术路线应紧扣研究内容,逐一对应;五是项目创新点应着眼于研究内容与技术路线结合。此外,他强调这五个部分不是相互独立的,项目申报人应当厘清各部分之间的逻辑关系,使其达到相互支持、环环相扣的效果。

“要回到怎么写的本质上”,胡斌教授如是强调。接着,他从选题、摘要、立项依据、存在的常见问题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自己的申报经历,选取了一些典型案例举例说明,既生动又极具说服力,在场的老师、学生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讲解完毕后进入提问环节,胡教授耐心解答了现场老师和同学们的问题,互动氛围热烈。专题报告会顺利结束

 

(通讯员:杨伊然 摄影:杨伊然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