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邵德艾: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两点看法

发布时间:2019-07-01 08:58:00
    627日晚19:30,第237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湖北省政府研究室五处处长邵德艾,报告的主题为“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两点看法”。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邵德艾处长的报告从“形势怎么看”、“我们怎么办”两方面展开。首先他从“数据”说起,谁掌握了数据,谁就掌握了主动权,邵处长展示了世界各国的GDP数据表,并由这些数据简单分析了各国经济形势。

紧接着,他又以“看世界”、“看中国”、“看湖北”三个方面来“观形辨势”。对于世界经济形势方面,他认为当今世界是从不确定到更不确定。贫富矛盾、单边主义与多变主义矛盾、大国竞争与博弈越来越激烈这三大矛盾更加突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并重等等都是更不确定的表现,在这之中,邵处长以美俄博弈、波音空客补贴之争、南非去工业化这些具体事例深化了同学们的认知,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对于中国经济形势,他认为其总体趋势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中国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智慧科学指引正确航向,以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把牢发展主动权,以勇于革命的战略担当高举改革开放大旗,是经济发展的优等生。

对于湖北经济形势,他认为“运行稳气质好活力足颜值高”,湖北省2018年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发展答卷,实现了长江大保护取得新进展、高质量发展新进展、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取得新进展、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五个新进展”。邵处长也提出了湖北省发展的主要问题,一是发展新动能不足,二是新兴产业支撑不强,三是民营经济短板突出,四是区域发展分化加剧。

在此基础上,邵处长分析了“我们怎么办”这一方面。他详细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提高的六个思维能力“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并提出了“两点论”“重点论”“转化轮”这三个方法论来应对湖北当前经济形势,解决经济问题。

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邵德艾处长与在座师生进行了良好的沟通,耐心地为在场的每一位提问的学生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得到了较多的启发,受益良多。

(通讯员:闫静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