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 李正图:新型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带路”倡议

发布时间:2019-03-05 09:12:00
 

228日晚上18:30233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来自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的博士生导师李正图研究员。报告的主题为“新型经济全球化与中国”带路“倡议”。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教授、部分研究生与本科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首先,李正图研究员从当下做学术、做研究应具备的特征谈起,指出现在做学术应该具有情怀,应该将当下的演化进程为主导,对当下问题应具备敏感的感知;其次,指出学生写论文、选主题要清楚现在主流问题所在,发表论文需要内容的主导,并结合自身讲授作为学者应具备的品质。紧接着,谈到了现有的学术主流思想,突出做学术创作的不同阶段,要对国际、国内问题多关注,为同学们的学术创作指明了方向。

随后,李正图研究员的讲座将主体分为四个方面。第一,当今全球格局及其演进。从1492年开始世界范围内经历了全球化、工业化与城市化的重要进程,随着三大进程中,世界经济中心是在不断转移的,经历了从地中海区域逐渐向全球范围内演进的过程,当今世界下正面临着第五阶段的全球化。第二,十九大后的中国国家经济形式及“带路”。作为第五阶段全球化进程,中国的一个指标就是十九大作为新阶段的分界线,在全球经济演进的过程中,“带路”的提出是中国承接经济中心地位的重要举措。第三,对世界经济局势的展望:不变与变。李教授具体阐述了当今世界经济局势的“不变”:(1)经济全球化的总格局不变;(2)经济全球化重心的空间转移趋势没有变;以及当今世界经济局势的“变”:(1)经济全球化的主导权必“变”;(2)经济全球化的结算货币必“变”。第四,对中国经济局势的展望:不变与变。在谈完世界经济局势的展望后,李教授讲解了当下中国经济局势及其中蕴含的时代、主要矛盾、经济发展的“变”与坚持的经济制度等的“不变”。

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李正图研究员耐心地为在场的每一位提问的学生答疑解惑,并在讲解过程结合了其他方面的经济学思想,阐述了自身对现有问题的看法。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李正图研究员用生动的语言并结合深刻的思想感悟,使现场学生得到了较多的启发,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本次的讲座,同学们对于学术创作有了新的启发,对于当下全球化的经济格局以及演化进程有了更进一步的思考。至此,本次经济讲坛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杨滨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