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刘渝琳:学术的阶梯——门与道

发布时间:2019-01-02 08:50:00
 


    1228日下午18:30,第231期“经济讲坛”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来自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副院长刘渝琳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学术的阶梯——门与道”。经济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会。

             

首先,刘教授从高校经济学术排名谈起,指出评价学术水平的依据在于发表在重要期刊上的论文数量。其次,刘教授指出同学们论文写作中的误区并强调数据应该为经济学思想服务而不是本末倒置。紧接着,刘教授谈到国内学术发展的不足以及向国际学术发展的趋势,突出其发展过程中必要的三大元件:中国问题、主流工具、国际同行的关注,这为同学们的学术阶梯指明了方向。

随后,刘教授阐述了做学术的益处在于开发潜能。她谈及自己是这样看待学术阶梯的门,一为狂想,即全面大胆的思考;二为选题,包括一种新现象、与现有理论相悖的现象和与现行经济政策相悖的现象;三为英文论文,包括毕业、发展和兴趣。紧接着,她指出攀爬学术阶梯的道的关键在于如何选题,如何破题,如何解题。在讲座尾声处,刘教授还给同学们介绍了投稿流程以及相关投稿技巧,并赠予同学们一句话:学术的阶梯是爬出来的而不是走出来的,学术的门永远是敞开的、学术的道却几乎是弯曲的,学术研究是一个试错的过程,希望同学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看得更远,做得更深。

最后是现场提问环节,刘教授耐心详细地为在场的研究生答疑解惑。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刘教授简洁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具体的实际例子使同学们受益匪浅,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本次经济讲坛,同学们对学术研究的“门与道”有了深入的理解。至此,本次精彩的经济讲坛在全场听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吴宇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