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杨兰品:垄断性国企改革的动力结构与相关群体分析

发布时间:2018-12-18 16:53:00
   1217日晚上630分,经济学院第229期经济讲坛于鉴四教学楼1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是经济学院杨兰品教授报告的主题为“垄断性国企改革的动力结构与相关群体分析”,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第一,提出垄断性国企改革的必要性和迫切性。杨兰品教授认为垄断性国企存在分配不公、腐败、效率不高等诸多问题,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很多艰巨任务如去产能、破除垄断、要素市场化等都几乎和垄断性国企改革滞后有直接关系。因此,该领域的改革是新时期深化体制改革的核心。

第二,垄断性国企深化改革的相关利益群体及其对改革的影响。杨兰品教授以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新制度经济理论为基础,介绍了消费者群体、相关企业群体、政府集团和垄断性国企这四个与垄断性国企改革关系密切的社会群体或利益集团的特征,深入分析了各群体对国企改革的不同态度、推动或者阻碍改革的力量和方式等,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弱化和消除改革阻力进而加快垄断性国企改革步伐的具体策略和现实路径。

最后,杨兰品教授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困惑,杨教授严谨的经济学思维和风趣的语言表达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子,同学们收益匪浅,对国企改革这类宏观经济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了解。至此,这次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炎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