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王勉:投资银行的未来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15 17:00:00

1114日晚7时许,由经济学院承办的经济讲坛第228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鉴四1606室)举行,本期讲坛邀请的嘉宾是现任职于纽约摩根大通银行的王勉博士,为在场近百余名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投资银行的未来发展”的精彩演讲,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周毓萍教授出席并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第一,王勉博士阐述了什么是投资银行、投资银行的起源与历史。从投行的业务种类、部门构成与价值链、狭义和广义两方面等对其进行了定义与解析,并列举了投行在国际上的其他称呼。又以国际视野出发,以美国为例介绍了投资银行起源于18世纪末《梧桐树协议》、紧接着1920世纪中一系列投行的发行上市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并陈述了过去几次金融危机对投行整个行业的历史发展的剧烈影响。

第二,投资银行的主要业务及其现状。王博士指出,随着生产力水平的不断发展,投行的业务从最初的帮政府发行债券到现在多层次、多种类的金融服务及产品,其宗旨是以一流方式做一流生意,涉及获利性业务、支援性业务等等。而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一些问题也在不断出现。王博士从客户、外部环境、竞争者和经营模式,产品、定价分销渠道等方面对投行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简明扼要的分析,并指出“管控风险是首要前提。”

第三,投资银行的未来发展以及高新技术在投行的应用。王勉博士重点说明了投行的发展前景,即战略发展。谈到推动投行发展的因素时,着重强调了技术的广泛应用,例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对投行所产生的积极作用。其中大数据技术不仅帮助企业收集分析人们的信用等级,进而进行贷款评估,还有助于企业制定发展战略及定位;而区块链技术更是在多个方面提高投行安全性并降低成本。除此之外,王博士也深入分析其他新技术、新现象对投行的影响。

最后,王勉博士与在场的同学们进行了问答交流环节,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了困惑,之后也简单地对同学们所需要具有的专业素养及技能进行了说明与期望。

王博士充满国际视野且立足于行业经验的精彩演讲吸引着在场的每一位学子,同学们收益匪浅,不仅对投资银行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了解,同时对自身未来职业选择也有了更加明确的规划。

至此,王勉博士精彩的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朱炳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