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讲坛】Dr Laura Meriluoto:Cartels criminalisation in New Zealand

发布时间:2018-10-18 14:39:00

1018日晚上7点,经济学院第225期经济讲坛于鉴四16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坛主讲人是现任教于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经济与金融系的Dr Laura Meriluoto教授。此次讲坛的主题为“新西兰的卡特尔和卡特尔犯罪化”,由院长助理黄蕙萍副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一起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Dr Laura Meriluoto教授介绍了卡特尔的定义和卡特尔对于消费者、公司、和市场的影响,运用了生动的图画和简明的数据计算清晰地阐述了这些观点,迅速使大家对于卡特尔有了初步的了解。同时,她以公司间的利益争夺建立了一个小游戏来进一步阐述卡特尔产生的原因,在学生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随后,从卡特尔协议的非法性入手,点明卡特尔的存在是触犯法律的,并且说明了卡特尔的脆弱性和不稳定性。但同时也从抬升价格能力、法律环境、低成本、内部执行能力四个方面叙述了卡特尔成功的原因。

最后,Dr Laura Meriluoto教授详细描述了世界各国对于卡特尔的法律,其中以新西兰和中国为代表,在新西兰和中国卡特尔都是一种民事犯罪,但现在世界各国都在试图将其列入刑事犯罪的范围和将其与正常商业手段区分开来。因为卡特尔会对市场造成极大的影响,尤其在航空、石油等领域垄断现象尤为严重,给消费者造成很大困扰。教授也以极大的篇幅描述了法律处理卡特尔的强度与所能起到威慑力息息相关,整个讲解严谨认真、通俗易懂。

Dr Laura Meriluoto教授生动有趣的讲解吸引了在场的每一位学习。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不仅对卡特尔这种组织有了深刻的了解,同时也对国内外相关的经济问题有了新的认识。至此,本次经济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通讯员:陶欣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