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论坛】张玮斌:金融产业链及其融资创新

发布时间:2017-06-21 10:30:00

    615日晚7:00经济学院第208期“经济讲坛”在鉴3-204教室举行,本次讲坛主讲人是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董事会秘书张玮斌先生,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张先生今天主要围绕金融产业链及形成、融资相关介绍、融资产品创新和融资创新的思考这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首先,他带领学生们按照时间顺序梳理了一下关于产业链、金融产业链从历史起源到最新理论的相关知识,鼓励学生广泛涉猎,博览群书,尤其是金融、会计、税务和法律等方面的书籍,构建完善的知识框架。接着,他总结了金融产业链融资的相关理论,包括金融产业链融资的“三层次论”、“五最”、“三融”的融资目的、“六变”融资最佳方式和融资服务方式,并利用图表横向比较了金融产业链与实体经济产业链的异同,并板书实例,将理论与实践结合,透彻地讲解了企业和各金融与非金融机构之间的在投融资之间的复杂关系,通俗易懂。

之后,就金融产业链融资产品创新的话题,张先生从创新的动机、类型、渠道、途径和方法这几个方面做了专业的分析。他指出目前中国的金融市场今年来发展较快,但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中国的经济学人不仅仅是拿来主义,还是嫁接主义甚至首创主义,推进产品创新,从多角度找寻创新途径将会激发中国金融领域的发展潜力。 

 

      

    最后,在怎样培养创新思维方面,张先生带来了九子图思维训练,在场的学生们积极参与,并获得了他的赠书。在问答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产业链话题和初学者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等问题,张先生都一一作了详细的回答,并激励同学们打开思维、储备知识、关注时政。(刘利平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