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日野正辉教授简介

发布时间:2006-01-01 10:00:00

  日野正辉(hino masateru)先生是日本国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研究科教授,地理学系主任,在2001-2002年度,兼任日本地理学会役员(理事)、经济地理学会评议员、东北都市学会代理理事长、东北地理学会评议员及编辑委员、东北大学运营咨询委员会役员。日野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地理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对区域经济地理和城市化、工业化有深入的研究。日野教授毕业于名古屋大学研究生院文学研究科,获地理学博士学位。曾先后任职于日本福址大学、椙山大学和东北大学。1990年起任东北大学助教授,1997年起东北大学研究生院理学研究科教授至今。
代表著作为《城市的发展与支店的立地》(1996年,古今书院,220页.)。该著作把对城市的研究从过去重视对生产机能的研究转向注重对城市的管理部门、销售部门以及服务部门等中心机能的研究上。日野先生集20年的研究成果,在该著作中,以实证研究的方法在分析了企业支店配置的一般形态同城市阶层结构整合性关系的基础上,验证了随着企业支店的积累所出现的城市阶层分化的倾向。并且以区位论的视角论证了企业支店的配置规律和原则,进而提出了在评价现代城市的成长以及城市的中心性时,应当引入“城市的据点性”这一评价概念。

   *支店:指企业的以营销活动为目的而设置的营销场所的总称,它一般包括支社/支店/营业所/派出所等等名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