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9-09-15 10:19:0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推动学院领导干部切实履行育人育才、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根据中共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关于《武汉理工大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格局,着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针对性,着力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着力维护高校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切实促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学生,切实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二、目标任务

学院领导干部要主动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进社团、进讲座、进网络,深入一线和学生常态化联系交流,每人联系1个学生支部、1个学生班级、1个学生社团、1名入党积极分子。书记、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或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讲1堂党课或形势政策课,书记和院长、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其他领导干部每年至少给学生上一堂思想政治理论课。负责学生工作的副书记要把一半以上的时间精力放在直接到一线联系学生、做学生工作上,同普通同学交朋友,解决学生思想、心理、生活、就业等实际问题。

三、工作措施

(一)深入基层组织联系学生

1. 联系学生班级。进一步落实名师名导班主任计划,领导干部担任1个学生班班主任,指导班级建设,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2. 联系学生党支部。进一步落实师生结对、支部共建特色党建制度,领导干部联系1个学生党支部,要积极参加联系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指导学生党支部开展好党建工作,讲好专题党课。

3. 联系学生社团。领导干部根据自身业务或兴趣特长联系1个学生社团,参加相关学生社团活动,了解学生社团工作,确保学生社团正确政治方向。

(二)深入课堂联系学生

1. 深入课堂听课。落实党委抓课堂工程具体要求,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6学时,主管教学的领导干部每学期至少听课8学时。

2. 讲授党课、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书记、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党员或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讲1堂党课或形势政策课,倡导党员院长、副院长给学生党员或发展对象或入党积极分子讲党课。书记和院长、副书记每学期至少给学生讲1堂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倡导副院长给学生讲思想政治理论课或形势政策课。

3. 举办专题讲座。领导干部特别是书记和院长、负责学生教育管理的领导干部要主动面向学生群体开展专题讲座。

4. 开展教学检查。学期初,领导干部要带队开展教学检查。学期末,领导干部要主动深入考场了解学生考试状态,参与监考、巡考等工作。

(三)深入宿舍联系学生。领导干部常态化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谈心谈话,关心学生宿舍生活情况,掌握和解决学生实际问题。

(四)深入学生文体活动场所联系学生。领导干部经常性深入学生文体活动现场,感受和体验学生的文化体育活动,增进和学生的交流。

(五)深入网络联系学生。确保书记信箱、“院长信箱”通畅,及时高效处理学生来信;领导干部要加入联系的学生基层组织微信或qq工作群,加强与学生交流,回复学生关切的问题;倡导领导干部主动加入理工易班,与学生开展网络沟通与交流,让键对键成为面对面的有益补充。

(六)建立学生意见征询制度。实施接待制度,领导干部有接待学生来访的责任和义务,作为第一接待人为学生答疑解惑,解决学生相应问题;举办学生座谈会,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参加1次本院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帮助学生解决问题。

四、组织实施

1.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委要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规范要求,狠抓工作落实,促进领导干部把工作重心下移到学生群体,工作重点放到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上,体察学情、关爱学生、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推动形成育人合力。

2.建立健全制度。领导干部要根据工作要求,认真开展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做好工作纪实,填写《武汉理工大学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记录表》。学院党委按照要求将工作实施进展情况及成效及时报党政办公室。

3.严格落实责任。将领导干部落实联系制度的情况纳入年度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重要内容,纳入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评议考核。

                                 中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委员会

                                     2019.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