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17 14:40:00

2020714日)

施青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2019年,院工会在校党委和校工会、院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国工会十七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校工会总体要求和学院中心工作,把牢政治方向,着力在服务大局、服务学院发展、服务教职工中履行工会职能,充分发挥学院教职工的主力军作用,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加强教职工政治引领。院工会一直坚持把讲政治作为院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团结带领全院教职工听党话、,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机,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系列活动。广泛发动学院教职工开展“1017扶贫日”捐款,全院教职工共捐款7280元,体现和培育了学院教职工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

(二)切实推进学院民主管理。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筹备期间,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代会工作,研究提交教代会审议的文件制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交教代会审议的各项文件。2019628日,经济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顺利召开。大会举手表决一致通过《学院工作报告》、《学院工会工作报告》和《大会决议》(草案);票决通过了《2019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经济学院财务管理与年终收入分配暂行办法》、《2019年经济学院突出贡献奖励办法》等三个文件。审议讨论了《经济学院人才引进考评和聘用管理实施细则》。积极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在学校三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期间,学院工会召集学院校教代会代表座谈,研究向校教代会提交提案事宜,学院校教代会代表共提交提案2件。提案人参加了学校召开的提案“面对面”专题研讨会,推进了相关提案的有效落实,促进了学校和学院工作的科学发展。在学院三届四次教代会期间,学院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了提案征集。

2019年度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和测评工作中,开展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征集活动,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个人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了学院校教代会代表参加对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年度二级目标考核测评,组织了院教职工代表对学院领导班子、处级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开展了年度工作测评。

(三)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建设。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教职工学习贯彻《武汉理工大学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修订版)》、《武汉理工大学师德考评暂行办法》、《经济学院师德与教风建设若干细则》等文件;开展课堂讲授纪律教育,确保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开展“经院话烛韵--我讲我导师点故事”活动;举办班主任、研究生导师、教职工心理知识培训;开展教学中期意见反馈,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开展“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配合学校开展“校园交通整治”宣传,维护校园良好的交通秩序;以创建“示范科室”和“党员示范岗”为抓手,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围绕学生、关爱学生、帮助学生,在开展的“师生面对面,成长心连心”研究生谈心谈话、“读书伙伴计划”、“暖舍行动”、“摆渡行动”、“师生趣味运动会”、“金色畅想”毕业生文艺晚会、青春告白祖国暨经济学院第八届“经彩飞扬”文化节颁奖晚会等活动中,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行为世范,努力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2019年,余谦、肖德云、滕玉梅3位教师获校师德先进个人称号,电商系获校师德先进集体称号。韩书成老师获笔字书比赛优秀奖。学工办获学校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示范科室”称号。一批教职工获得学校、学院表彰和奖励。

(四)推动文体活动开展,关心关爱教职员工。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大力支持协会工作,羽毛球协会和乒乓球协会常年组织教职工开展健身活动,达到强健体魄、增进交流、促进团结的目的。组织参加了校工会举办的羽毛球比赛、乒乓球赛、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乒乓球比赛获组第二名。为庆三八女节,学院组织参加了学校"新时代-新风采"教职工形象风采展示比赛,荣获三等奖。组织教职员工赴新千湖和采风、到重庆红革命烈士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常年做好教职工帮扶工作。建立健全教职工访问、慰问制度,实现帮扶工作的制度化和常态化。召开了青年教师座谈会,推动跨学科、跨系青年教师交流活动。举办退休员工“荣休”座谈会,动员单身教职工参加相亲联谊活动。探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丧失直系亲属教职工。积极做好《武汉理工大学重大医疗互助基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推广宣传工作;配合做好女教职工安康保险的续保工作。认真做好教职工生日蛋糕、电影票、端午节中秋节和元旦春节福利物资发放工作。配合校工会做好教职工困难档案的申报、审核和教职工申诉维权工作。增强了学院教职工的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

(五)以“两促进”为目标,全面打赢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冠肺炎疫情发生来,学院党委带领广大教职员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情防控文件精神和湖北省、武汉市、学校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建立健全“防控队伍、防控举措、防控服务”三大防控体系,制定《经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复工校工作实施方案》,持续做好情防控与线上教学工作,加强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在情防控中,学院领导带头,有的下防控一线,有的为情防控向政府建言献策,有的为学院线上教学辛勤工作5位老师向学校提交的情防控决策建议得到了学校科发院的充分;一批教职工自社区、道、乡村做志服务者,还有教职工为情防控多方奔走、筹措防物资;有教职工不辛苦持续收集师生健康信息,有教职工心细致做好学生情防控知识宣讲和心理导,有教职工为线上教学和学院中心工作默默做好服务;广大任课教师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做好线上教学工作,保障了学院春季教学任务圆满完成。现出的这些抗疫故事、线上教学优秀事迹,生动了学院广大教职工迎难而上、于担当的精神,展现的是同共济、守望相助、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和伟大的抗疫精神。

一年来,学院工会在服务学院发展、服务教职工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时代发展、社会化带来的新情况新任务、面对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需求、面对学院高质量发展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院工会在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方面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教职工依法参与民主管理的运行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在面对抗击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工作方法和活动方式还不够柔性和有效,信息化建设尚需加大力度;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方面还有大量;在激发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的力度上还需进一步加强、在调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的热情上还需进一步努力。

二、2020年主要工作思路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建设和国家脱贫坚的收之年,遇年初武汉遇新冠肺炎肆虐,给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情防控工作和脱贫坚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校工会的决策部署,着力在夯实基础、健全机制、拓展工作覆盖面上下功夫,团结动员学院教职工为全面打赢学院防控阻击、加快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而努力奋斗。

(一)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防疫阻击战中彰显作为牢牢把政治性是工会组织的灵魂这一关键,深认识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是工会组织的重要任务。把讲政治作为学院工会工作的第一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把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引导学院教职工听党话通过培育、发掘和宣传我院教职工群体中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推动经济学院不断发展的正能量。坚持应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相结合,积极配合做好校园情防控工作,在坚决打赢疫阻击战中彰显作为。

(二)积极推进学院民主办学。进一步完善教代会制度体系,把加强学院教代会建设作为学院贯彻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方针的重要载体,做好四届教代会代表的调整,认真组织教代会提案,加强教代会代表和师生的交流通,维护好教职工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组织和开好学院三届五次教代会。

(三)继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紧扣时代主题,服务发展大局,继续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建设专项活动,在系列专项活动中,加强教职工理想信念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育和弘扬优良师德师风。大力宣传师德先进典型,大力彰显榜样力量,努力在全院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重点做好青年教职工健康发展工作,开展新进教职工入院教育和入会活动,增强新教职工归属感和凝聚力,做好教职工“荣休”工作。继续做好展示“经院力量”、讲好“经院故事”活动,协同做好“党委抓课堂”工作,促进教风学风建设。

(四)继续关心关爱教职员工,切实维护教职工权益。顺应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完善教职工慰问、帮扶体系,诚服务好教职工,增加教职工获得感和福感。大力开展文体活动,组织好教职工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教职工运动会等活动。做好教工之家建设规划,改善教职工活动场地条件,加强教职工活动场地管理。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学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助力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忠诚担当、务实进取,共克时,为全面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脱贫坚战的最终胜利,为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