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工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8-10-12 15:58:00

2018710日)

施青平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学院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予以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学院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中心工作,服务学院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员工,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不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凝心聚力,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一)认真做好教代会工作,推进民主政治建设

认真组织召开三届二次教代会。三届二次教代会筹备期间,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代会工作,研究提交教代会审议的文件制度。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在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完善提交教代会审议的各项文件。

2017427日,经济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顺利召开。大会审议通过了《学院工作报告》、《学院工会工作报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表决通过了《2017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实施办法》、《2017年经济学院教学工作奖励办法》、《2017-2020年经济学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2017-2020年经济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经济学院财务管理与年终收入分配暂行办法》、《2017-2020年经济学院聘期考核实施办法》。会议讨论中,代表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为学院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履行了教代会代表参政议政职能。

积极开展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在学校三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征集期间,学院工会召开校教代会代表会议,研究向校教代会提交提案事宜,校教代会代表共提交提案3件。提案人参加了召开的提案“面对面”专题研讨会,推进了相关提案的有效落实,促进了学校工作的科学发展。在学院三届二次教代会期间,学院面向全院教职工开展了提案征集。

2017年度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考核述职述廉和测评工作中,开展了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活动,针对教职工反映的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制定了整改措施。组织校教代会代表参加对职能部门、教学科研单位年度二级目标考核测评,组织院教职工代表对学院领导班子和处级领导干部开展了年度工作测评。

2017年,学院荣获“二级教代会先进集体”称号。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构建良好育人环境

组织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为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201754日,学院党委中心组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展开学习研讨,进一步加深了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认识,立德树人意识更加牢固,会议强调党政干部要肩负起思想政治工作“一岗双责”,为师德师风建设作出表率。学院各基层单位组织教职员工开展了相关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员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进一步落实《经济学院师德与教风建设若干细则》的有关规定,推进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和教学工作规范,开展了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参加学校举办的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青年教师演讲比赛、第二届普通话大赛;开展课堂讲授纪律教育,确保课堂教学意识形态安全;开展教学中期意见反馈,提高课堂教学成效;开展“优秀班主任”、“就业先进集体和个人”评选表彰,向学校推送“讲理工故事、扬理工精神” 2个案例,发挥了先进人物、优秀事迹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全院教职工举办心理知识和技能培训,举办“甘守三尺讲台,做学生成长的四个引路人”思想政治教育讲座;以创建“示范科室”和“党员示范岗”为抓手,不断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和效能。

2017年,广大教职员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学、科研、服务等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石丹老师获思想政治工作征文二等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单位;单元媛老师获第二届普通话大赛三等奖;吕娜老师获我是光荣的人民教师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优秀奖,学院获优秀组织奖;学工办获机关作风建设“优秀示范科室”称号。

(三)关心关爱教职员工,营造和谐人文环境

通信息交流渠道。事关学院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和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情,都要经过广泛征求意见。教代会各项文件的起草在征求意见形成初稿后,党政联席会进行专题研究,形成初步方案后才提交教代会审议,教代会、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后才颁布实施,从而保证了教职工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做好惠民实事工程。认真做好教职工生日蛋糕、电影票、端午节中秋节和元旦春节福利物资发放工作。主动联系房改办,帮助无房户青年老师解决校内公租房。关心即将退休员工, 探望慰问生病住院教职工,慰问丧失直系亲属教职工。配合校工会做好教职工困难档案的申报、审核工作,配合做好女教职工安康保险的续保工作。我院教职工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号召,2017年捐款6550元,为扶贫工作奉献了爱心。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为庆祝三八妇女节,学院组队参加“巾帼雅韵,秀我风采”教职工服装秀,我院参赛节目“梦回大唐”荣获“最佳组织奖”。组织参加教职工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运动会等文体活动。组织教职员工赴中山舰博物馆、嘉鱼官桥八组、大悟鄂豫皖边区革命烈士陵园、将军故里红军摇篮金寨、嘉兴南湖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教职工的校园文化生活,陶冶了情操,提升了人文素养,又彰显了我院教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

2017年,在学校“工会积极分子”、“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和“优秀女职工”表彰中,我院贺富强老师获“工会积极分子”、魏娟老师获“文体活动先进个人”、吕娜老师和程苏菲老师获“优秀女职工”称号。

一年来,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在学院行政的关心和支持下,经过工会全体兼职干部、全体代表和全院教职工的共同努力,工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此,我代表工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学院工会工作与上级的要求,与广大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如工会干部群众工作的本领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会关心关爱教职工还有待进一步深入,教代会代表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工会会员在服务学院建设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体现还不够明显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加以改进。

二、2018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工会将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按照上级工会和学院党政的工作要求,着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中取得新作为。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掀起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开展学习研讨,教育引导教职工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通过培育、发掘和宣传我院教职工群体中先进典型、优秀事迹,大力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推动经济学院不断发展的正能量。

二是坚持立足教代会推进学院民主政治建设。贯彻落实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方针,认真倾听教职工的心声,加强与教职工特别是教代会代表的沟通与交流,拓展教代会代表民主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组织好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开好学院三届三次教代会

三是坚持不懈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广泛开展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重点开展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协同做好“党委抓课堂”工作,促进教风学风建设。积极参加校工会等部门组织的各项文体活动,学院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教职工群体活动。关心关爱教职员工,努力为他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服好务。

 

各位代表、同志们:

新时代,新使命,学院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在上级工会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工作职能,不忘初心,团结动员学院广大教师员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