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事政治风向标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思政课

发布时间:2019-12-16 11:01:00

为促使同学们更加了解我国时政热点,培养当代研究生与时俱进、关心政治的心态,12月12日18时于西院东教合五教室,经济学院杨春副书记为18级、19级全体研究生讲授“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报告”这一主题的思政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19年10月28日至31日在北京召开,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做了重要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杨春副书记从会议概况、会议的主要议程、决议的主要内容、会议的重要意义四个方面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刻的解读,并对其中“决议的主要内容”部分展开了详细的阐述。

杨春副书记结合实际事例清楚地讲述了主要内容包括科学制度体系、十三方面“显著优势”、总目标、十三个“坚持和完善”重大战略任务这五个部分。

 

在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了透彻地讲述后,杨春副书记又语重心长地给经济学院研究生们提出三点建议。第一点是建议学经济的研究生关注国家政治。因为这与应用经济学研究生的学习密切相关,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世人瞩目的令人惊叹的奇迹。希望经济学院研究生认真思考其中的缘由,能够写出与中国国情相符合的好论文,“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第二点是希望研究生们深入学习中国文化。杨春副书记提到我们学的西方经济学是立足于西方文化的理论,而中国应该有立足于中国文化的经济学研究文献出现。中国人民具有勤劳的优良品质,并且中华民族有自己的消费观和人文观。第三点是正确处理与导师之间的关系。做到尊敬老师,多与老师沟通形成和谐融洽健康的导学关系。

杨春副书记的讲话让在座的研究生们受益匪浅,作为当代研究生需要时刻关注国家政治,因为它不仅是国家的风向标也是当代青年的风向标。作为高层次青年学生,必须关注国家政治,学习好知识,为以后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重要作用。

                (通讯员:范梦宇 摄影:徐双 审核:董雪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