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杯”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论文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4-12-18 10:03:00

  为促进当代大学生关心国家经济热点,深入探究我国经济发展状况,增强责任意识与成才培养,12月16日晚6点半,“工行杯”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论文评审会于我校经济学院顺利举行。本届论文评审会由我校经济学人协会承办,评审专家由武汉大学王今朝、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华中师范大学周维第、武汉理工大学陈为、喻平、中国地质大学彭武元、华中农业大学陶建平以及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雪兰等八位教授担任。华中高校学子齐聚论坛尽显风采,八位专家名师共聚会场悉心指导。

  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作为我校承办的大型省级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六届,今年为第七届。论文征集及学术研讨会为重要子活动,也是高校学子间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本届论文征集工作共收到来自全国五十五所高校的本科生、研究生来稿三百余篇,经过专家初审与专业反抄袭检测,省内外共计74篇优秀稿件入围到本次的研讨会之中。本次经济论坛主题“推动创新,深化改革——中国经济新未来”,各参赛论文围绕主题延伸开展。

  会前, 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对各位专家出席本次论文评审会表示感谢。随后,我校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沈春华主持,八位评委专家就本次论文研讨会议程进行简单交流后论文研讨会正式开始。

 

  四个分会场的论文答辩同时进行,秩序井然,选手才思敏捷,对答如流;评委犀利点评,句句经典。

  第一会场由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陶建平教授担任评委。18支参赛队伍,围绕贸易逆差、外汇与股票、未来中国工业化与城镇化等问题撰写文章,展开论述。陶建平教授在点评时进行提问,选手机智应答。王今朝教授表示:“严密的逻辑与思维是一篇论文立足的根本。”六号选手以“基于关联度以及回归分析的商品房价格影响因素研究”为题,在答辩过程自信而不自傲,思维活跃。获得两位评委老师一致赞扬“论文规范,思维系统活跃,人本身才华横溢”,获得满堂掌声。

  第二会场由华中师范大学周维第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彭武元教授担任评委,有19支参赛队伍。其中,11号选手“业委会候选人动力机制研究”的作者以其充满激情的讲述获得在场观众的掌声,其选题还获得教授的称赞。周维第教授指出此次参赛作品的普遍不足是论文框架方面的问题。他强调:“构建理论模型应通过可靠的数据进行分析、解读,在一线研究上找到新的发现。”

  第三会场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雪兰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喻平教授担任评委,有19支参赛队伍。选手们的选题通过对现有经济产业的理论实证分析,对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前景进行展望。选手们的内容包括了生活的各个方面,有社会热点话题——房地产的发展,也有对金融危机的反思;既有学术性质浓郁的运用数学工具的选手,也有通过实证案例研究得出结论的“实践派”。两位教授认真的听了每组选手的论文答辩,细致入微的指出了每一篇论文的优点和可待改进的地方。就选手们论文中的一些亮点,提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提问研究。选手们在回答这些问题的同时必然也认识到了自己论文研究更多的缺陷和精华。在和教授们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

  第四会场由华中科技大学范红忠教授和武汉理工大学陈为教授担任评委,有18支参赛队伍。其中,5号选手提出了《我国金融发展的地区间不平衡问题研究——基于非参数、参数与Shapley值分解方法》的论题,在短短的十分钟内,通过旁征博引,深刻的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其精彩的讲解赢得全场的掌声。范红忠教授对各代表队讲解一一点评,重点讲解,选手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会后,八位教授于经济学院会议室进行最终评审,为保证公平,本次评审全程采用“专家初审、专业检测、匿名审稿、公开答辩、数校多教授联合参评”的方式,在评审最后,所有教授均在评审表上签字确认,“公正、公平、公开”的评审方式受到与会评审专家与参赛选手的一致好评。

 

  至此,“工行杯”第七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论文评审会圆满落下帷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