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术论坛】陶良虎:构建“两型社会”注重自主创新

发布时间:2018-06-05 10:42:00

【经济学术论坛】陶良虎:构建“两型社会”注重自主创新

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会主办,华中七大高校联办的首届湖北省高校大学生经济学术论坛开幕式暨陶良虎教授学术讲座于424日晚在武汉理工大学西院大礼堂召开。会上湖北省党校副校长、湖北省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社会信用学会会长陶良虎教授做了“两型社会,武汉城市圈”的重要学术报告。他强调,武汉要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最重要的就是要注重自主创新。

陶教授首先介绍了武汉城市圈的基本状况,他指出,在中部四大城市圈中,武汉城市圈的位置非常重要,但是整体经济实力不够强,目前与其他城市圈处于相互竞争协同的地位。随后他又重新定义了“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内涵,即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并呼吁武汉要以建设生态城市圈为目标,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区域经济的调整,树立两型社会的典范。

陶教授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因此,武汉要构建“两型社会”,就一定要注重自主创新。他说道:“建设两型社会的自主创新,必须依靠改革创新、自主创新以及政策机制体制的创新,创新的主体是企业,但是创新的源头却是来自于我们当代的大学生!”

讲座结束后,陶教授回答了现场同学的提问。当被问道武汉市发展两型社会具备哪些优势时,陶教授说:“武汉地处华中地区,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优势在于武汉是一个工业化的城市,具有大规模的工业产业作支柱;再一点,武汉的经济具有很大的活力,是资源的富集区;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武汉是科技教育大都市,有源源不断的创新思维加以充实。正是这几点优势,成就了武汉的两型社会与‘1+8’城市圈。”

据悉,继开幕式后,本次经济学术论坛还将围绕“两型社会,武汉城市圈”这一主题,在各大高校巡回开展各种类型的讲座与讨论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