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报告:如何理解当前中国经济下行

发布时间:2015-11-03 18:05:00

  10月28日晚7点半,“工行杯”第八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西院大礼堂顺利开幕。应邀出席此次开幕式的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徐长生教授给在场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如何理解当前中国经济下行”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喻平教授主持。

  徐长生教授首先以图表的形式展示了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周期的波动情况,并指出: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情况处于下行趋势并对中国经济的波动情况进行了细致深入解读。徐教授结合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经济体制机制和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认为1997年亚洲的金融危机和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造成中国过去经济大波动的主要因素。

  紧接着,徐教授对中国过去经济高速增长、当前经济下行及未来经济发展进行了深刻分析,阐述了“政府主导,官商一家”的“中国模式”下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结果、后遗症,以及未来经济发展的前景和阻力。他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政府主导,造成廉价劳动力、低资源环境成本和融资成本及人民币汇率管制,造就了中国经济迅猛增长的世界经济奇迹和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必然留下了中国经济结构系统失衡的后遗症。徐教授针对经济结构系统失衡的三层原因,相应地提出了“简政放权”的政治制度改革、“市场化”的经济制度改革和国际金融市场的制度改革,契合了中央提出的“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九字方针。徐长生教授以其清晰流畅的图表和简明扼要的语言,让大家对国家重大经济决策有了较为深入的理解,与会人员表示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踊跃向徐教授提问,请他解释心中困惑,徐教授一一耐心作答。在讲座的最后,喻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感谢徐教授为理工学子带来如此精彩的讲座。至此,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理工大讲堂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