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杯”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7-12-01 11:45:00
    为积极引导当代青年学子关注时事、共同思索、全面创新,努力实现我国经济的新跨越,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20171130日晚7时许,“工行杯”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在我校经济学院圆满召开。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彭代彦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小怡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彭武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陶建平教授、西南财经大学杜在超教授、湖北大学陈汉林教授、湖北经济学院王国红教授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喻平教授、余谦教授出席并担任各会场评委。

“工行杯”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联主办,中国工商银行湖北省分行协办,是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发起,联合全国多所高校经管类学院共同举办的以探讨社会、经济热点问题为主题的省级大型学术实践活动。本届大赛积极响应中共十九大的号召,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动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共同发展,以“新常态下实体经济的创新驱动和区域发展”为主题,经过为期两个月的论文征集活动,比赛共征集参赛作品644篇。经专家初审、两轮专业反抄袭检测及专家学术筛选,最终59篇论文入围此届论文评审会中。五个分会场的论文答辩同时进行,秩序井然,选手才思敏捷,对答如流;评委犀利点评,句句经典。

 

评审会由我院党委副书记沈春华主持,院长魏龙教授为评审会开场致辞,十位评委专家就本次论文评审会议程进行交流后采用抽签形式分配会场,五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匿名答辩。

     

第一会场由我校喻平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刘小怡教授担任评委。参赛者围绕实体零售、精准扶贫、普惠金融、行业FDI等各具特色的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各参赛选手通过查找大量数据、建立科学的数学模型、阅读广泛的文献资料从而得出结论。其中10号选手选题“供给侧改革背景下‘互联网+订单农业’ICSA模式风险评估”运用“PLS-SEM模型”等专业的数学模型,逻辑严密,获得两位教授的一致赞赏。两位评委认真听了选手的答辩之后指出论文中虽然运用了大量数学工具成为此次答辩的一大亮点,但不足之处在于缺乏结合实际情况的案例分析,建议选手要在实证分析上多下功夫。

     

第二会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彭代彦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就当下的社会热点如产能过剩、制造业结构升级、城镇化建设、居民消费等话题一一上台展示自己的论文研究成果。其中4号选手的《家庭收入的提高能否缓解大气污染对公众健康的影响》针对我国南方和北方不同的生活与消费方式进行了对比研究并得出结论,而9号选手以《新常态下城镇化、城镇居民消费结构与区域产业结构优化关系研究》为论题,深刻的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对发展新型城镇化、优化消费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展望,其精彩的讲解赢得全场的掌声。两位教授一致赞扬选手“拥有自信的气场,论文规范,思维系统活跃”,同时也提出一些论文中可以提升的细节问题,鼓励选手做好每一个步骤,细节缜密才可以帮助论文更加出彩。对于教授的建议,选手们认真听取、积极采纳,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第三会场由我校余谦教授和西南财经大学杜在超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的选题通过宏微观视角下科技创新驱动实体经济的研究,对未来中国科技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前景进行展望。选手们的内容涵盖了各个领域,有社会热点话题——“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区域经济创新,也有对农村人口结构“空心化”的探讨,及对社会责任行为、政治关联强度与债务融资之间的研究;既有学术性质浓郁的运用数学工具的选手,也有通过实证案例研究得出结论的“实践派”。两位教授认真的听了每组选手的论文答辩,细致入微的指出了每一篇论文的优点和可待改进的地方。同时,两位教授就选手们论文中的一些亮点,提出了更深层次的问题,进行提问研究。选手们在回答这些问题中也认识到了自己论文研究更多的缺陷和精华,也表示在和教授们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

 

第四会场由中国地质大学彭武元教授和湖北大学陈汉林教授担任评委。10支参赛队伍围绕教育、全球化进程、电子货币的发展、“一带一路”等先进社会的热点问题展开论述。其中5号选手基于电子货币的发展对超额存款准备金的影响,选题“电子货币的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影响研究”,在短短的五分钟内,通过引用大量是数据以及图表分析,简洁明确地阐明了自己的观点,并得出了电子货币的发展对实体经济有益的结论,赢得全场的掌声。10号选手提出了“教育机会不平等与收入差距:努力还有用吗?”的论题,针对论文中所提及的教育公平影响要素,两位评委与选手进行了激烈的讨论,选手表示受益良多。最后,彭武元教授总结发言:“大家的论文各有所长,立意新颖,希望大家在此次活动中能有所收获,在以后的学习研究中可以通过广泛的阅读以及更深入的思考获取更大的进展。”

     

第五会场由华中农业大学陶建平教授和湖北经济学院王国红教授担任评委,参赛者围绕精益生产、类亲情交换关系、媒体如何影响房价等问题展开。最后,王国红教授总结发言:“大家的论文话题都很具有研究性,研究下去肯定非常有意思。但是,大家多数是以建立模型的方式来展开文章,而本科生论文最好的、最具有实践价值的展开方式应该是市场调研。论文课题的研究是为了解决问题,我们应当把问题落到实处,从实际着手。”

     

各分会场评审结束后,十位教授返回评审会主会场进行会评。教授们本着“公平、公正、不偏、不倚”的原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并在评审表上签字确认。

    

至此,“工行杯”第十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圆满落幕。

                                                通讯员: 赵倩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