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创▪深耕”创业大赛

武汉理工大学首届“众创·深耕”创业大赛系列讲座之项目创新设计培训暨创业计划书撰写讲座

发布时间:2019-03-04 20:22:00

为进一步践行“责任、诚信、成才”三项教育,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学院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2016年4月14日晚,在鉴四教学楼十六楼报告厅举办了我校首届“众创·深耕”创业大赛系列讲座之项目创新设计培训暨创业计划书撰写讲座。本次交流讲座的主讲人是国家二级创业咨询师、洪山区创业办特聘创业导师、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特聘创业导师、加权国际董事长赵温才先生。

 

讲座开始之前,赵温才董事长回忆了他自己的创业故事和经历,并幽默地说:“创业最重要的就在于坚持,不到黄河不回头!”在他的带动下,讲座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拉开帷幕。

第一个分享的知识是创业书的撰写方法,赵温才先生结合具体的案例解析,强调了以下三点:创建高效率团队、认真领会大赛精神、通读案例并监督进度。他提到,作为一个项目的创始人,要注重整合资源,严格选人并分工协作,尤其要重视营销策划、财务分析、高端技术方面的人才。细节方面他强调了以下注意事项:计划摘要和执行总结要简明扼要;核心竞争力方面要突出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营销策略要结合互联网,阶段目标明确; 财务规划要做好,数据来源有依据;风险分析要有应对策略等。讲述完理论知识,赵董事长热情与撰写了计划书的学生交流,向他们指导了具体的方向和建议,并就其中典型问题展示了计划书的模板供参考。

 

紧接着,赵温才先生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法则,介绍了项目创新设计的具体方法。“一个优质创业项目应该具备大众化消费、现金流量高、自营销、可重复消费、符合政策导向的特点。”他从面膜、超级课程表、小米手机等实例向我们展示用户口碑传播的重要性,就老旧案例分析了其缺点并带领学生寻找解决方案。过程中学生与积极交流自己的问题和想法,赵董事长也热情回答,幽默地提出见解。最后,他带领学生进行15分钟的创新思维训练实战演练,在现场发表自己的“金点子”,并安排精通技术的老师做技术辅导,根据情况设置奖励。

   学生们发表自己的想法之后,赵温才先生又对这次讲座作了总结,呼吁学生投身到创新创业中去,积极开发自己的人生和思维。“这次讲座之后,我不仅了解到了创业有关方面的知识,还能为我以后在社会上面对困难提供帮助和激励。”一位同学在听完讲座之后这样感叹。至此,本次交流讲座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