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2021级普通本科生中选拔金融学(数理金融)实验班学生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01 14:35:00

    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更好地实施因材施教,造就一批基础厚、口径宽、能力强、素质高的优秀拔尖人才,学校决定继续在经济学院举办金融学(数理金融)实验班,招收人数35名。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拔对象和范围

选拔对象和范围:2021年被武汉理工大学正式录取的普通本科学生;只接受高考为理科(选考科目中包含物理、化学、生物中的至少一门即可)的学生报名。根据学校规定,以下各类学生,不能选拔到实验班:

录取方式为定向生、高水平运动队运动员的;

录取到国际教育学院的学生、艾克斯马赛学院的学生、艺术类专业(设计学类、动画专业)学生、航海类专业(航海技术、轮机工程专业)学生;

另外,以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保送的学生只能申请外国语学院英法双语实验班。

二、报名条件

报名参加实验班选拔的学生高考数学、英语两门课程的考试成绩均应在110分(含)以上(标准分按比例折算)。

三、选拔方式

步骤一:笔试环节。报名学生先参加学校教务处统一组织的选拔考试,考试科目为数学、英语两门(其中英语课程不单独组织考试,成绩采用进校后的新生英语水平测试成绩)。

步骤二:面试环节。根据报名学生选拔考试中数学和英语两门课程的考试总成绩从高到低通知70名学生进入面试环节。面试分为英语口语测试(占面试30%)及专业学习潜力测试(占面试70%)两个部分,总分100分。

步骤三:按总分排序录取。按笔试环节占比70%、面试环节占比30%计算百分制总分。从高到低录取。

四、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新时代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培养具有扎实的数学、经济金融理论基础,精通计量分析、金融建模等研究方法,具备运用数理、计算机和金融工具解决实际金融问题的能力,能够在经济、金融相关领域从事金融产品开发、金融市场分析、金融风险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卓越追求、卓越能力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本专业毕业生通过5年左右的工作实践,逐步实现一下培养目标:

(1)身心健康,具有崇高的家国情怀、坚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具备良好的敬业精神、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

(2)具有从事金融领域科学研究和实践所需的数学、经济学、金融学知识,具备多为分析能力,能将以上知识运用于解决实际金融问题。

(3)具有运用数理、计算机和金融工具进行数量分析、金融建模,进行金融产品开发、金融市场分析和金融风险管理的能力。

(4)具有良好的口头和书面表达与沟通能力、良好的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拥有国际化视野,具备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

(5)具有终身学习能力,学习适应职业发展,在金融及相关领域具有职场竞争力。

(二)培养模式

 1、学科交叉的课程设置

侧重于应用研究,涉及经济、金融学与数学的交叉。

所学主要数学课程有:数学分析、高等代数、概率论、数理统计、随机过程、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实变函数与泛函分析、运筹学、非参数统计、多元统计分析、时间序列分析、贝叶斯统计分析、偏微分方程、数学建模、数据结构与算法、博弈论、数值分析、数据挖掘等等,远多于普通金融学学生所学的数学课程。

所学主要经济、金融类课程有:货币银行学、国际金融、计量经济学、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证券投资学、保险学、中级微观经济学、中级宏观经济学、公司金融学、金融工程学、国际金融管理、保险精算学、数理金融学、经济计量软件应用等等。

2、导师制

     经济学院对实验班学生自二年级开始启动导师制。

3、毕业证

学生毕业证上的专业名称为“金融学”。“金融学(数理金融)实验班”中的“金融学”为专业名称,“数理金融”为方向。普通的金融学学生在本科阶段未区分方向。

五、教学管理

实验班的教学管理按照《(校教字[2020]27号)武汉理工大学本科实验(试点)班管理办法》执行。

为加强实验班的教学管理,确保实验班学生的培养质量,学校专门制定了《(校教字[2020]27号)武汉理工大学本科实验(试点)班管理办法》,其中部分规定如下:

对实验班学生实行淘汰制。除执行学校普通全日制本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外,凡出现以下情况之一者,应转出实验班学习:一、二年级课程平均学分绩点低于2.5,或有一门及以上必修课程不及格且平均学分绩点低于3.0者;因各种原因受警告或警告以上处分者;因身体状况不能坚持在实验班继续学习者。

六、费用标准

学生按实验班所在的金融学专业普通学生的收费标准缴纳学费。

七、实验班选拔考试科目及时间

(1)英语:使用英语水平测试成绩,考试时间 9月16日下午14:00-16:00;            

(2)数学:考试时间9月16日晚上19:00-21:00;

(3)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八、报名方式及时间

(1)试点班均采用网上报名的方式。学生凭姓名及高考考生号(或身份证号)登录武汉理工大学教务处网站http://jwc.whut.edu.cn/,进入“试点班报名系统”报名。学生自愿报名,只能填报1个志愿。

(2)报名时间:2021年8月25日9:00—2021年9月8日17:00。

咨询电话: 135 5223 8312 (郭老师)

  (3)学院选拔时间:2021年9月22-24日(具体面试时间另行通知)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 

                    2021年7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