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经济研171党支部开展“2018年两会期间经济热点透视”主题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8-04-28 15:41:00
    2018年的两会,备受海内外关注,其中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尤为突出。宏观经济目标、金融监管、经贸问题、财税改革等等均引起热议。于是,在2018419日下午,经济研171党支部在鉴四7MPA多媒体教室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分析。会议由党支部书记王越宇主持,会议主题是:2018年两会期间经济热点透视

 

对于宏观调控目标来说,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宣布2018年经济增长的目标定在6.5%左右,这一目标低于2017年取得的6.9%的年增速。尽管中国去年经济增速远超预期目标,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依然将今年GDP增长目标设定在6.5%左右,并首次将城镇调查失业率作为预期目标,突显中国对民生收入和就业的重视正与经济增长速度保持同步。财政部宣布的财政赤字率目标为2.6%左右,也低于去年的数字。

大家一致认为这是我国越来越强调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将2018年增长目标维持在6.5%左右,这是为了切实达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这个目标,此外还有到本世纪中期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目标。   

财政赤字率的降低主要是中国经济稳中向好、财政增收有基础,同时为宏观调控留下更多政策空间。 

有的同学提到政府机构改革的话题,认为机构改革为中国减税降费创造更大空间。尽管一般预算赤字率下调,但是中国今年全口径预算赤字率基本平稳。由于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力度加强,基建投资增长可能受到约束。新一轮机构改革将带动简政放权,提高行政效率,为盘活存量资金和减少政府开支创造机遇。学金融的同学把关注点放在了两会中的关于货币政策的议题,大家通过学习了解到,中国已经进入稳杠杆和逐步调降杠杆的阶段已明确,同时正在探索对金融控股公司加强监管,并密切跟踪类似比特币等新的金融产品和金融交易市场板块。   

关于金融监管的议题也备受关注,此次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瞄准空白和金融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对于金融监管空白,一是要尽快弥补监管体制中出现的空白,二是要增强金融规则的制定。此外,还有一些已经发生的金融机构或者准金融机构的风险需要抓紧进行处置。

通过此次党建活动的学习,大家在盘点两会期间的经济热点的同时,加深了对相关议题的理解和认识,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同学们热烈讨论,从不同角度对经济热点问题进行了透视分析和解读,学以致用,让大家深刻认识到自身所学与经济政策的紧密相连,激励大家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