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党建】回望中共党史,追溯入党誓词——经济研1702 党支部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

发布时间:2018-04-28 11:21:00
    为培养新时代党员的党性,加强其历史认同感和民族自豪感,426日下午四点半,经济研1702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在鉴四教学楼16楼报告厅会召开党会,会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

首先,经济研1702班党支书林文健同志带领大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入党誓词是成为预备党员后,在入党宣誓仪式上,需要宣读的誓词。《中国共产党章程》第一章第六条规定:“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宣读誓词后,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入党誓词的变迁。

 

建党初期,中国共产党没有统一的誓词,但每一位党员都将自己的誓词牢牢刻在心中。1925年即入党的夏征农说,当年的入党誓词是自己最为深刻的记忆。大革命失败后,党员数量锐减,党组织被打散,活动被迫转入地下,党内一些意志不坚定分子在白色恐怖下背叛革命,给我们党造成巨大损失。因此,“永不叛党”成为党员入党之初的基本承诺。抗战时期随着党的政治影响的扩大和威信的提高,工人阶级和人民大众对于党员的期望越来越高,因而强调“要作群众的模范”。解放战争时期,党处于大发展时期,革命形势已经发生了极大变化,要求党员迅速克服由于长期处于被敌人分割的游击战争环境下产生的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个人服从党的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全党各个部分组织统一服从中央,故誓词的核心演变为坚决执行党的决议。新中国成立之初,入党誓词仍未统一,直至19829月,党的十二大通过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正式载入入党誓词,并沿用至今。

 

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历史沿革,同学们皆感慨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国之路的艰辛,也更为清晰的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先进性,以及我们党对时代特征的把握和对党性教育的重视。

    这次的会议将党成立以来入党誓词的发展变迁呈现在银幕上,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成立并建设新中国的光辉历史,具有极其深远的教育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自己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继承先辈之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