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2018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方案

发布时间:2017-12-16 10:16:00

一、学院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4年亚洲大学第49位;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2014-2015年度世界大学前400名排行榜,位居351-400位,2014年入选首批中国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2015年入选首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学校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历史学、教育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不断整合优化学校经济学科资源,秉承学校以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已成为学科交叉特色突出,拥有产业经济学博士点、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公共管理硕士(MPA)点、国际商务、金融专业硕士点,其中应用经济学为湖北重点学科。学院建有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STIED)、湖北省人民政府核心智库湖北现代物流研究中心,四个校级研究基地电子商务与智能服务研究中心、科教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金融创新与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对外开放与服务业发展研究中心。院内设有互联网金融研究所、公共管理与经济政策研究所、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所、经济行为与数据分析研究所、汽车产业集成创新研究所、物流经济研究所等科研机构。2016互联网融合创新与产业发展入选学校首批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

二、考生参加申请--考核制报名基本条件

1、符合《武汉理工大学2018年博士生招生简章》上规定的报考条件。

三、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及成员

组长:魏龙

副组长:陈冬林、沈春华

成员:康灿华、赵玉林、聂规划、王仁祥

秘书:黄俊

四、学院专家组组成原则

1、校内外专家共同组成专家库,专家库成员必须是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且具有高级职称的校内外人员,原则上应指导过一届及以上博士毕业生或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的人员。专家组由3-5名专家组成,根据报考情况从各个研究方向分别挑选1名。

2、有考生报考的导师原则上不作为专家组成员。

五、指标分配

1、每位博士生导师每年只招收1名博士生(含提前攻博和公开招考)。

1)一位导师名下已有6名在读博士生,不再招收博士。

2)已招收提前攻博的导师,不再接收公开招考报名。

3)每位导师接受公开招考报名不超过3人。

2、学校各类奖励计划下达指标,如无考生报考,则指标纳入学院统一分配。

3、学院招生领导小组根据学校下达博士招生计划和报考情况确定,完成考生资格审核,201838前公布指标分配方案。

六、选拔流程

1、网上报名、缴费

考生登录https://account.chsi.com.cn/(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完成网上报名和缴费,并打印《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

2、考生申请

1)网上报名时打印的《博士学位研究生网上报名信息简表》一份,此表需要考生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并盖章应届毕业生由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签署意见并盖章。

2)一份报考导师接收函,并且要接收导师亲笔签名(必须明确注明志愿报考情况);

3)两份攻读博士学位副高及以上专家推荐书;

4)本科和硕士课程学习成绩单(加盖教务部门公章有效);

5)外语水平成绩证明复印件;

6)身份证、研究生证(应届生)、本科和硕士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7硕士学历、学位认证报告(在教育部学信网上进行学籍(应届生)或学历(往届生)查询认证,在教育部学位网上进行学位查询认证;

8)硕士学位论文全文(往届生)或论文主要结果和详细摘要(应届生);

9)科研水平和能力佐证材料,如发表论文、专利或论文正式录用函的复印件、获奖证书复印件等;

10)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开展的研究计划(不少于3000字)(在研究生院招生网下载),;

11)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格检查合格证明;

12)考生报考志愿诚信承诺书。

申请材料需在201836日前通过以下任何一种方式递交:

①邮寄:武汉理工大学鉴湖校区鉴四教学楼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黄老师(收)。邮编:430070,联系电话:027-87296662

②直接递交: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鉴四楼1607室。

备注:

(1)若递交的申请材料不全或无邮寄缴费,此申请将不予受理;

(2)面试时需提供所提交材料原件,以供查验;

(3)一旦发现伪造行为,将取消面试资格、录取资格或者学籍;

(4)申请材料一经提交,均不退还。

3、专家组审核

1)本院招生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审阅材料,包括经济学及相关专业背景(30)、学术成果(40分,主要评价申请者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获奖情况)和研究计划(30分,主要评价研究计划内容可行性,创新性),提出初审意见;招生领导小组根据专家组的初审意见,按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1:3确定进入考试和考核名单。

2)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整理所有申请材料,提交学院专家组审核,学院将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信息公布在本单位网页上,网址:http://econ.whut.edu.cn/

七、学校考试

考试科目:外国语(满分100分)考试,雅思6.5、托福85分的申请考生,可免英语考试,并按该分值所占总分的比例进行折算;在国外大学学习两年及以上并获得硕士学位的申请考生,也可申请免考学校组织的统一外国语考试,由学院根据该生在国外大学主干课程成绩平均分进行折算。

八、学院考核

1、笔试,满分100分,学术素养:主要考核申请考生的知识结构、以及经济学博士研究生应具备的基本研究能力和方法;专业外语能力。笔试内容如下:

1)经济学前沿理论进展;(2)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思考;(3)专业外语文献阅读及专业摘要写作。

2、面试,满分100分,主要考核学术潜质、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1)学术潜质:主要考核申请考生的学术兴趣、科研创新能力等;申请考生根据个人学习和工作经历,针对自己的博士研究计划,做不少于15分钟的ppt,进行公开答辩,面试小组将根据申请人答辩情况,从课题背景了解程度、研究成果、科研技能、科研潜力以及语言运用与表达等几个方面进行评分。

评分标准:研究成果(30分):主要评价申请者已发表论文的数量和质量以及获奖情况;研究计划(30分):文献阅读和综述能力、研究内容创新性、技术路线可行性; 科研潜力(30分):评价考生是否具有专业思维的敏感性和创新能力;语言表达能力(10分):主要评价答辩PPT制作、答辩过程中口头表述能力以及回答问题情况。

面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考核申请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以及诚实守信等。

3、笔试与面试时间地点:2018319日至330 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会议室(具体时间、地点以最终公告为准)

九、拟录取

1、总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按100分计算,总成绩=外国语成绩*20%+笔试成绩*30%+面试成绩50%

2、录取规则

1)拔尖创新人才优先录取规则

考生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①近五年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或导师第一考生第二作者,在经济管理或相关学科SCI收录、EI收录、SSCI收录的期刊或A类学术期刊上发表1篇论文;

②近五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社会科学基金或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由导师推荐、学院考核、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议通过,不需要参加学校考试和学院笔试,直接进入面试,合格者可直接录取并进行公示。期刊目录见《武汉理工大学申请博士、硕士学位发表学术论文期刊目录》。

2)双一流奖励计划录取规则

报考双一流奖励计划导师(聂规划教授)的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若无合格考生,则该指标纳入学院分配。

3)其它考生录取规则

凡不符合第(1)(2)条录取规则的考生,采用以下规则录取。

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排序且每位导师只录1名博士生的原则(不区分全日制和非全日制);

全日制和非全日制不能互转、报考导师不能互转;

若仍有剩余名额,则剩余考生按总成绩从高到低重新排序录取。

4)录取承诺:导师和预录取考生必须签订确定录取承诺书,并明确说明放弃外校录取,否则不予录取;若由于学生原因放弃录取或未报到,视情况核减报考导师下一年博士招生指标。

十、工作进度安排

201818228日,考生网上报名并缴费;

201835日前, 考生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201839日前,学院完成资格审核并按照要求提交汇总材料;

2018317日上午830—1130,学校组织外国语考试;

学院笔试及面试时间:2018318日。
附件下载:博士招生简章.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