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类专业英语》研究生课程举办模拟国际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2022-12-01 09:50:00

11月30日下午,我校西41-101教室频频爆发的热烈掌声消融了窗外的寒意,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正式拉开序幕。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受邀为《经济类专业英语》课程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做了题为“Alternative Practices in Reinforcing Global Supply Chains Safety”的主旨演讲。魏院长以中国制造2025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相关政策;接着立足于中国,指出全球供应链所面临的安全问题,并以中国制造业为例,necessity(必要性)、significance(重要性)、feasibility(可行性)、controllability(可控性)、measurability(可测性)五个角度具体剖析了所需要解决的问题,并辅以数据支持;最后,魏院长指出,要想强化全球供应链安全,要做到贯彻multilateralism(多边主义)、注重地区主义(regionalism)以及加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reinforce the nationwide uniform market)。

《经济类专业英语》是经济学院刘平峰教授正在实施教学改革探索的一门研究生课程。不同于以往的传统教学和展示,课程秉承知识内化为能力的内在逻辑,在讲解学术论文写作和学术演讲的相关规范和要求后,以国际学术交流实景训练为抓手,通过召开模拟国际学术会议,对学生进行专业英语读、写、听、说语言技能的“合成”训练。这种教学形式一方面让同学们亲身经历和了解了国际学术会议的全流程及各环节注意事项,另一方面大大提升了同学们专业英语的学术交流能力和国际会议的组织能力。

按照“既要结合专业知识素养,又要考虑社会责任担当,鼓励大家面向我国经济社会现实情境和未来发展,做出有深度的探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基本原则,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主题定为“新发展格局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下分“绿色金融、低碳经济、数字经济、创新与战略管理、供应链和产业升级、社会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六个方向。模拟国际学术会议的开展,充分体现了专业教学和思政教学的高度融合。

课堂最后,刘平峰老师对本次分会的演讲进行了点评与总结,针对演讲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并希望同学们在接下来的三次会议中获得更大的提升。课后,大家纷纷反映“刘老师的课让我熟悉了国际学术会议的整个流程,为今后参加真正的国际学术会议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学习不同研究领域同学的汇报,我能更好地取长补短。”“我觉得最有收获的是增强了我们参与国际交流和国际竞争的意识和勇气。”“希望将来会有更多有意思、有趣有料的课程形式”。

通讯员:段钰芳董怡君

审核:刘平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