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2-01-15 11:22:36

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20201029日至1116日,校党委第四批第三巡察组对经济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20201224日,第三巡察组向经济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情况,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明确了整改要求。按照信息公开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总体情况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从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等4个方面反馈了9个主要问题、34个具体问题。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巡察问题的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落实学校党委深改工作精神的重大举措。成立了经济学院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书记和院长任组长,党政副职任副组长,成员由教工党支部书记、行政科室主任组成。从20201231日至202135日,学院召开4次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巡察整改工作,针对巡察反馈的4个方面、9个主要问题、34个具体问题,学院党委制定了91项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每项整改任务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经济学院党委贯彻落实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

从整改工作开始至今,学院多次召开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全院教职工大会、党支部书记例会,专题研究、部署落实、督促检查整改工作推进情况,保证了巡察整改工作的顺利进行。按整改任务完成时间节点要求,91项整改措施已全部完成整改。

通过整改,学院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经济学院党建经费使用管理细则》等制度12项,修订了《经济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制度18项,废除了《关于本科教学奖惩管理办法的决定》《经济学院考试监考注意事项》等其它管理制度文件已涵盖的制度12项,建章立制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针对巡察整改意见和建议,我们还需要继续坚持、不断深化、持续加强,建立健全推进学院工作发展的长效机制。

二、具体整改任务的落实情况

(一)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

1.主要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学做结合不紧,问题导向不强,把中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不够到位。

1)具体问题及表现:通过学习增强谋大局抓大事能力,应对复杂问题能力,提升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还有欠缺,运用学习成果完善体制机制、破解难题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学院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制定《经济学院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专题集中学习研讨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2次,专题集中学习研讨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学科建设与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1次,上半年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10次。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内容及进度安排》《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百”行动方案台账》,开展“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专题学习、理论宣讲、现场教学、领导干部读书班,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谋大局、抓大事的能力。

二是加强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交流互动,推进学院中心工作不断发展。针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科建设,制定《经济学院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召开2次校外专家咨询会,研讨一流专业建设、本科培养方案修订、课程思政建设等专业建设与教改工作。上半年,召开院党委会8次、党政联席会19次、教学委员会12次、教授会1次、学位委员会3次,进一步凝聚学院发展共识。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要求。每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及时宣贯学校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宣贯学校“十四五”规划方案和有关深化改革方案。依据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深化改革要求,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任务为导向、目标为导向、产出为导向,制定了《经济学院落实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包括发展的基本原则、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制定了《经济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经济学院公房优化配置与有偿使用实施细则》。1118日,召开四届一次教代会,大会票决通过了《经济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2021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经济学院教师科研工作考核办法》《2021年经济学院突出贡献资助与奖励办法》《经济学院2021年财务管理与年终收入分配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5个。

四是进一步加强学院内控体制机制建设。成立由院长、书记任组长的学院内控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职工出勤考核工作小组,建立按“制度管人、程序管事”的工作机制。梳理各项制度规范,制定《经济学院党委民主生活会制度》《经济学院党建经费使用管理细则》等制度文件12个,修订《经济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文件18个,废除《关于本科教学奖惩管理办法的决定》《经济学院考试监考注意事项》等其它制度文件已涵盖或学校上位文件已明确规定的制度文件12个,推进学院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2)具体问题及表现: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教职工理论学习存在学习形式单调、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紧、学习内容不够全面、学习深度不够等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创新中心组学习形式。实行中心组成员领学与专家讲学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与现场教学相结合、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学院中心工作研讨相结合的学习机制。上半年,中心组共开展集中学习10次,其中:中心组成员领学4次、专家辅导报告1次、理论宣讲1次、处级领导干部读书班3次、现场教学1次。

二是精心安排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学院发展中的重要工作、重大任务纳入中心组学习研讨内容。每次学习前制定中心组学习具体安排,包括:学习主题、学习内容、领学人等。中心组集中学习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专题2次;集中学习研讨学院重大科研项目研究、学科建设与评估、一流专业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等重点工作专题1次;集中学习安全稳定工作专题1次。

三是实时开展政治热点学习。429日,邀请校理论宣讲团成员给学院中心组成员、全体教职工作《筚路蓝缕、百炼成钢》理论宣讲。527日,邀请有关专家给中心组成员、全体教职工作《学习国家安全法、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专题学习报告。

四是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教工党支部创新学习方法,将支部成员领学和教职工党员轮流领学相结合、集中学习研讨和赴五大会址等校外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开展“歌声中的党史”支部共建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提高学习质量。

3)具体问题及表现:教职工理论学习还存在以业务活动代替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走过场、学习时间不足等学习制度执行不严等问题。学院对教职工理论学习缺乏定期检查和有效引导督促。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落实《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执行力度。要求教师党支部书记结合学院制定的《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在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前,向学院综合办报送季度学习主题安排。6个教工党支部制定了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并报学院综合办备案。

二是落实学院领导干部联系专业系机制。院领导积极参加联系的专业系政治理论学习,带头领学、督促联系系开展好政治理论学习。

三是加强教职工集中学习督查。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职工集中学习考核工作小组,开展集中学习督查督导。安排纪委书记41日、党委书记617日督查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党委书记71日到电商系开展联学导学;安排全体院领导78日到联系的专业系开展联学导学、检查督查。

2.主要问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之后,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不少短板,“三全育人”体系、“大思政”格局不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管理有欠缺。

1)具体问题及表现:对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的认识不足,顶层设计不够,对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指导、督促、检查落实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生命线的认识。在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会上,持续开展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学习宣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通过专题学习、理论宣讲、现场教学、领导干部读书班等,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教育部和学校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安排,中心组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专题学习,增强了领导干部和教职工对思想政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二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修订《经济学院班主任工作条例》,引导班主任注重加强对学生全过程的教育管理,加强对班主任在学生教育管理全过程、全方位的督促和考核。举办班主任集中培训1次。举办【赋能计划】“心理学+教育工作系统培训”,班主任都参加了该项培训,提高了班主任及教职工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表彰,在123日举办的第十届“经彩飞扬”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暨颁奖晚会上,对9名优秀班主任进行了隆重表彰。

三是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引导。落实院领导讲思政课制度,书记、院长带头讲,其他院领导跟进讲,院领导上半年讲思政课6人次。开展迎接建党100周年“十个一百”行动,举办“十八而志,筑梦起航 —2020级本科生成人礼”、2020级经济学院读书伙伴计划座谈会、“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等。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工作机制,上半年院领导到专业系开展联学导学7人次。

2)具体问题及表现:思想政治工作没有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教职工对“三全育人”“十大育人体系”的认识存在偏差和盲区,“三全育人”主体意识不强、参与度不高。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增强领导干部和教职员工对“三全育人”工作的主体意识。中心组专题学习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教育部关于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经验交流暨师德专题教育工作部署会精神,学习学校2021年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教工党支部把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学习教育。429日,举办“立三尺讲台、做四有老师”【师德讲坛】,527日,举办“学习国家安全法,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专题讲座,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上述2项学习活动,增强了 “三全育人”工作主体意识。举办赋【能计划】“心理学+教育工作系统培训”,提升了教职工“三全育人”能力。举办“辅导员沙龙”系列培训活动,增强学生政工队伍“三全育人”能力。

二是加强“三全育人”体制机制建设。完善《经济学院“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建设及实施方案》,建立了“三全育人”工作院领导牵头负责机制,每位院领导分别承担1-2个领域育人专题,把“十大育人”工作落到实处。建立教材使用审核机制,确保马工程教材进课堂,鼓励教师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学体系,在理论创新、教材建设和课堂讲授中作出新成果。

三是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组织教师参加学校、学院开展的课程思政系列培训、名师分享会,各系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方法专题研讨会。已完成课程思政9门课程、15个课堂的示范建设工作。其中:本科教学方面,2020年首批课程思政立项的8门课程、14个课堂,20211月《证券投资学》和《政治经济学》2门课程、4个课堂已成功验收,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20216月已有6门课、10个课堂提交了验收材料。研究生教学方面,2020年首批立项的1门课程、1个课堂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下一步,学院将分批推进其它课程的课程思政建设,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

四是开展“十大育人”评先表彰。11月,开展“十大育人”评先活动,评选出“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服务育人”先进典型共26人。在123日举办的第十届“经彩飞扬”颁奖晚会上,对获得“三全育人”的先进个人进行了隆重表彰,营造了良好的“三全育人”氛围。

3具体问题及表现:存在学生精细化管理不足、部分研究生宿舍脏乱差等现象。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进一步落实“经济学院新时代365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摆渡行动”,明确帮扶对象、帮扶人和帮扶步骤,及时发现在生活、学业、心理等方面存在困难的学生,实施精准帮扶并不断跟进,及时有效帮扶心理困难学生、成功干预心理危机事件。深入开展“笃行课堂”活动,主要面向低年级困难学生,在固定时间固定教室进行集体自习、集中补习,并制定了科学有效的课堂管理制度,2019-2020学年固定在南湖新3-312314教室自习,2020-2021学年因为疫情防控等原因,采取笔记分享、模拟考试、对接帮扶等形式开展。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成长特点,制定了以月为单位的“经济学院新时代365行动计划推进图”,把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应考及学术诚信教育、防诈骗教育、学业生涯指导贯穿辅导员工作全过程,开展安全与法制教育6场、防诈骗教育7场、应考及学术诚信教育2场、学业生涯指导5场。为新生宿舍发放绿植,所有宿舍印制、张贴防火防盗防诈骗宣传单。

二是加强研究生住宿管理。对在校研究生的住宿现状,通过实地走访、面对面座谈、一对一谈话等形式进行了全面调研,针对研究生住宿现状存的主要问题,制定并落实了4项整改措施。

三是实施“暖舍行动”。整合各类学生园区管理制度,结合学院开展的“暖舍行动”具体做法,制定《经济学院“暖舍行动”实施细则》,营造“思想素质好、遵守纪律好、卫生环境好、文化氛围好、学习成绩好”的“五好”生活园区。在第四届“寻找最美寝室”评选活动中,学院学生获得寝室故事类一等奖、寝室故事类三等奖、才艺展示类三等奖各1项,升升B120毕业生寝室全员被名校录取的优秀事迹获《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等多家知名媒体报道,学校公众号推文浏览量2.8万人次。

4)具体问题及表现:对教材选用管理以及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欠缺。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教育教学和网络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修订《经济学院师德与教风建设若干细则》,加强教育教学规范性管理。修订《经济学院宣传工作实施细则》,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宣传工作管理。改版经济学院网站后台发布系统,主动注销一系列僵尸新媒体账号,统一归口管理,重点运营代表性强的新媒体平台。

二是建立教材选用审批工作机制。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对初次使用的教材,建立由教师个人申请、课程组审阅、系主任及支部书记审核、学院教材使用工作领导小组审批的教材选用工作机制。做好“马工程”教材使用工作,已有“马工程”教材的课程已全部使用“马工程”教材。

5)具体问题及表现:个别微信平台缺乏运营维护,没有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的育人功能。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健全微信平台管理机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谁运维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

二是加大相关网络平台的思想教育素材推送力度。统计显示,该网络平台每周平均推送2.5条信息,推送率提高,受众面达提高,丰富了思政教育素材,拓宽了平台的受众面。

三是优化思想政治工作网络平台教育功能。梳理学院思想宣传工作网络平台,对功能重复的平台进行整合,主动注销一系列僵尸新媒体账号,并统一归口管理。重点打造思想政治教育特色鲜明的新媒体平台,如时政热点品牌学习阵地。

3.主要问题:对贯彻以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以德为先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认识不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缺少有力抓手。

1)具体问题及表现:对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思虑不深,缺少有效办法。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师德专题教育列入学院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学校《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师德专题教育工作组,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党政同责”、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工作机制。制定《经济学院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具体方案》,本着“强机制、广宣贯、提能力、促实效”的工作思路,把师德专题教育与“四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大力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

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开展师德专题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把师德师风建设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要学习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期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师德专题教育工作布置会的要求,分别在512日、630日开展了2次集中学习。527日,在师德专题教育启动会上,学院面向全体教职工举办《学习国家安全法、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专题学习报告会。617日,召开教师党支部书记例会,专题布置师德教育工作。64日,院党委组织学院党员教师赴贵州遵义会议旧址、息烽集中营参观学习。713日,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院长宣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书记开展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各系党支部集中开展师德师风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学习,组织赴五大会址等地参观学习,进一步增强教师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引导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做“四有好老师”。

三是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开展学习培训。学院注重教师育人能力和育人水平的培养,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动员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学习培训。429日,学院举办【师德讲坛】,邀请教学名师给全体教职工做主题为《立三尺讲台、做“四有”老师》的专题讲座。举办【赋能计划】“心理学+教育工作系统培训”。开展班主任、研究生导师培训。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开展督学检查。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职工集中学习考勤考核工作小组。建立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单位工作机制,每个院领导到联系单位指导督促落实好每周四下午开展的政治理论学习、党的组织生活、教学研讨等集中学习活动。上半年,院党委安排领导干部在4月、6月、7月检查督导4次,领导干部开展“联学导学”7人次。

2)具体问题及表现:对教师先进典型的挖掘、宣传、激励不够,教师昂扬向上的文化氛围不浓。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建立由教工党支部推荐、分管院领导审核、党政联席会审定的教师先进典型选树机制。积极动员、认真推荐教职工参加2021年校师德先进单位、优秀团队和先进个人评选,经济学系荣获“校师德建设先进单位”,“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团队荣获“校师德建设先进团队”,沈蕾、刘平峰、吕娜荣获“校师德先进个人”。

二是开展“经院话烛韵”系列活动。开展“育人先锋”故事、“我和我导师的点滴故事”、“师德标兵说师德”、“学生最喜爱的老师”等征集活动。学院向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推送了8位优秀教师的“育人先锋”故事、1位“师德标兵说师德”典型案例,5篇“我和我导师的点滴故事”入选研究生院出版的《立本-我和导师的点滴故事》文集。定期在学院网站、橱窗、宣传栏等平台宣传优秀教师典型事迹。在学院微信公众号持续推送魏龙、刘平峰、周毓萍、杨爱民、黄蕙萍、凌丹、黄艳希等教师优秀事迹。

三是开展先进教职工评先表彰。11月,学院组织开展优秀班主任、“十大育人”先进个人评选活动,评选出优秀班主任9名、“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心理育人”“资助育人”“服务育人”共26名。在123日举办的第十届“经彩飞扬”先进集体、优秀个人表彰暨颁奖晚会,对先进教职工典型予以了隆重表彰,营造了学先进、做先进、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具体问题及表现:有些青年教师认为缺乏交流和引导,疲于埋头上课,无暇顾及立德树人和自身学习成长。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建立学院领导与青年教师联系沟通机制。开展“院长+青年教师面对面”谈心谈话活动,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党政领导经常性关注青年教师发展,了解青年教师成长过程中的诉求,因地制宜地解决青年教师实际困难。

二是搭建青年教师成长发展平台。院领导、学科带头人将青年教师的成长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积极推介、引荐青年教师参与重要活动和科研项目。修订的2021版本科教学大纲明确重点推进以课程团队推进高质量课程建设,要求团队负责人把所有青年教师纳入各类教学团队,发挥好团队对青年教师的引领和“传帮带”作用。举办“第三届鉴湖经济青年学术论坛”,所有青年教师参加该论坛活动,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学院承办的“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活动。学院在学海楼1511室组建“青年教师工作室”,所有青年教师都有工作卡位,为他们共同学习、交流创造条件。

4)具体问题及表现:治理师德师风和构建和谐导学关系的办法不多。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不断夯实师德师风行为规范。成立由院长、书记为组长的师德师风建设领导小组,成立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教职工集中学习考核工作小组。院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工作,把师德师风建设列入理论学习中心组第3次、第9次学习内容,面向全体教职工举办《学习国家安全法、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专题讲座,举办《立三尺讲台、做“四有”老师》【师德讲坛】,各系党支部把师德师风列为教职工集中学习的重要内容,持续加强学习宣贯,提高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5月学院开展教学中期意见反馈活动,把领导干部听课以及学生反映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向任课教师进行反馈,并督促整改。在713日召开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院长宣讲《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书记开展违反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二是加强研究生和谐导学关系建设。规范导师对研究生培养全过程的管理服务工作,要求导师在研究生论文开题、送审以及答辩环节,发现苗头性、潜在性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处理。学院为论文盲审未通过的研究生,专题举办专项评审会,师生共同做好论文的修改工作。开展研究生导学关系调研,面向学院全体在校研究生发放导学关系调查问卷,形成了专题调研报告,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制定《武汉理工大学公共管理(MPA)研究生中期考核与开题过程管理实施办法》,构建了推动和谐导学关系建设的长效机制。

(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

1.主要问题:“一岗双责”的主动担当意识不够。

1)具体问题及表现:部分党员干部对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和紧迫性的认识不全面,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有待强化,存在“全面从严治党只是党委的事、书记的事”“主体责任是党委书记的事、监督责任是纪委书记的事”的观点。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捋清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体。按照学校党委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的工作要求,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学习研究学校党委文件精神,制定《经济学院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夯实了学院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

二是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学院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领导干部的政治意识、政治责任、政治能力,督促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中心组开展主题为“学党史、悟初心、担使命”专题学习研讨,强化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在处级干部读书班上开展主题为“党章里的荣光”专题学习研讨,树牢尊崇党章意识,践行党章政治责任;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树牢政治意识,践行政治纪律;专题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精神,提升践行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和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

2)具体问题及表现:站在廉洁从政从教的角度来加强党的建设的认识有差距,廉洁责任担当不足。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大党风廉政教育宣贯力度,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教意识。学院党委把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从教教育列入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院纪委书记在中心学习组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文件精神,通报校纪委[2021]4号、5号文件和纪检简报第180期部分内容,对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

二是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一岗双责”,把廉洁教育、监督、问责落到实处。院领导对分管内设机构人员、所联系的教职工、专项工作开展所涉及教职工加强廉洁教育,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提醒谈话。院领导不定期召开分管科室工作人员会议,强调服务意识、工作纪律。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经常开展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工作提醒,会上通报有关违规违纪典型案例。关键时间节点,纪委书记在微信工作群开展廉洁提醒。在研究生考试出题、招生复试工作布置会上进行廉洁教育,签订《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及保密工作责任书》。在评奖评先、资助等工作中,事先开展廉洁提醒谈话。

2.主要问题:纪委履行监督责任的意识和水平不足。

1)具体问题及表现:纪委将廉政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的理念强化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学习教育,把廉政理念贯穿于学院事业发展各方面、全过程。学院党委把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院纪委书记在中心组领学《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举办纪委委员培训,专题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文件精神和校纪委书记在2021年工作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

二是院纪委主动参与学院事业发展,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尽责,确保学院发展行稳致远。学院纪委主动全程参与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师生评先评奖等工作。在学院鉴一楼、鉴四楼公房维修改造工作中,涉及到的设备、家具等所有采购项目都上党政联席会讨论,接受纪委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共同监督,纪委安排专人全程参与方案论证和采购工作。为加强教职工每周四下午的集中学习,安排3位纪委委员4次开展督学督查、联学联导。

2)具体问题及表现:学院内控机制不健全,少数制度缺失、内容不够严谨,流程还不完善。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开展了廉政风险防控内控机制梳理工作。修订《经济学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新增2个有关廉政风险防控的规章制度,确保支撑重点领域、重点岗位、重要环节的风险防控得到有力的制度保障。

二是完善党建经费使用、评先评优评奖等实施细则。制定《经济学院党建经费使用细则》,修订《经济学院研究生评优评先评奖实施细则》《经济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生综合素质测评办法》《经济学院研究生奖学金计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工作程序和实施标准。

3)具体问题及表现: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有缺失,主动对某一领域、某一人群、某一工作开展针对性学习教育还不够,对纪委人员培训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系统开展廉政教育,夯实事业发展根基。学院党委把党风廉政教育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中心组成员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文件精神,邀请学院纪委委员参加了第34678次中心组集中学习。在每月一次的全院教职工大会上,经常性开展教育教学科研等工作规范、工作纪律提醒教育。举办《学习国家安全法、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专题学习培训,引导广大教职工守牢高校安全稳定底线。加强对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和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廉政教育学习,纪委书记和分管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对参与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强调廉洁纪律要求,并签订《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及保密工作责任书》,学院纪委安排纪委委员全程监督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和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是举办纪委委员专题培训,提升履职尽责能力。组织纪委委员专题学习校纪委书记在全面从严治党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2021年学校纪委工作要点。组织纪委委员赴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实地参观学习。

4)具体问题及表现:履行具体监督工作时,以到现场察看居多,发现问题提出明确指导意见少。

整改完成情况:

学院纪委针对纪委委员开展了专题学习培训,纪委委员主动学习被监察领域的规章制度。在研究生入学考试自命题和招生复试录取工作中,纪委书记对参与的教师和工作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宣贯相关工作纪律要求,并与所有参与人员签订《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及保密工作责任书》。纪委委员在各项监督工作中认真履职尽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保证了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3.主要问题:党的作风建设还不够严实

1)具体问题及表现:领导干部深入一线全面听取群众意见不够,存在信息不畅通情况。少数领导干部与师生谈心谈话较少,思想交流不多,调查研究不够深入。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师生工作机制。学院党委组织领导干部进一步学习了《经济学院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方案》,领导干部每学期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至少1次,经常性参加学生集体活动,经常性深入师生群众。

二是健全学院工作信息公开渠道。每月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通报信息、宣讲政策、开展讲座、布置工作。在学院微信工作群、QQ工作群和学生年级周会等线上平台,及时传递工作信息。及时做好宣传工作,及时更新学院网站等方面信息,积极推进经济学院综合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设。

三是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312日,院领导与结对读书伙伴开展“读书伙伴”座谈会。622日,院领导深入升升宿舍看望慰问毕业生。712日,院领导参加学生从升升公寓回迁到南湖校区宿舍的搬家工作。召开2021届毕业生座谈会。召开青年教师座谈会,院长对青年教师开展“一对一”谈话活动。召开教学中期检查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召开维护学生权益座谈会。通过召开的各种座谈会以及领导干部深入学生宿舍,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教育教学等工作不断发展进步。

四是积极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工作实际,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8次,妥善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院领导主动担任班主任,平时不定期前往学生班级、宿舍和课堂,调研学生实际困难,协调解决问题。

2)具体问题及表现:少数办公室人员服务师生的意识和水平有不足,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做得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建立学院工作统筹协调机制。建立了由分管领导负责定期召开科室工作例会机制,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高服务意识和工作水平,学工办每周五上午召开学工口工作例会,机关每周四上午开展集中学习。建立了专项工作由分管领导负责统筹协调各科室相关人员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研究生复试录取、转专业、评先评优、鉴一楼和鉴四楼维修改造等专项工作。

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和开展专题培训。在定期召开的机关工作人员例会上经常强调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督促工作人员落实首问责任制、限时结办制、服务承诺制,提高机关工作服务效能,创建师生满意机关。机关工作人员积极参加【赋能计划】“心理学+教育工作系统培训”,提高了服务师生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本学期初,综合办积极申报“优秀示范科室”、“管理服务示范岗”创建。本学期未接到师生关于机关作风建设方面的任何投诉。

三是实施机关工作作风建设考核机制。把服务师生成效纳入机关工作人员年度竞争性绩效分配方案,修订机关工作人员年度竞争性绩效分配方案,1118日,含机关工作人员竞争性绩效分配方案的文件《2021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在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审议通过。202216日开展机关工作作风建设测评。

3)具体问题及表现:教师多次反映的电脑等办公设备陈旧问题没有得到及时回应和解决,学生反映各科室之间沟通协调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针对金融系老师反映办公室电脑、投影、打印机不能正常使用等问题已在立行立改中予以解决。在20201224日召开的院务大会上,要求各系主任、书记对系办公室的办公设备加强使用管理。

二是针对反映科室标注不清晰问题。学院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设置了科室导引牌,科室主要工作职责上墙,办公室门口设置的办公动态提示牌信息准确,科室人员落实首问责任制,耐心做好接待服务,或转介其他科室办理。

三是学生反映科室之间沟通协调不够问题。建立了专项工作由牵头院领导负责统筹协调科室联席会机制,解决工作中科室之间存在的协调配合不畅等问题。建立了“本科教学+学工”、“研工+学工”联席会机制,合力解决学生培养教育过程中的问题。在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中,由主管研究生工作的院领导负责统筹,调动研工办、学工办、综合办等其它科室工作人员参与复试工作,保障了复试工作的顺利开展。由书记牵头负责统筹协调鉴一楼、鉴四楼公房维修改造、设备和家具采购及搬家等事宜。由院长牵头负责统筹协调鉴四楼教学科研用房调整等事宜。

(三)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主要问题:班子成员在谋长远发展、开拓创新、破解难题等方面的担当作为还不够。

1)具体问题及表现:学院工作发展上还存在长期规划和近期目标结合不紧、思路不够开阔、向外寻求资源的办法不多、压力传导不实等问题。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制定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党委组织党政班子认真学习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召开教师座谈会,广泛开展意见征集,党政联席会进行了多次讨论研究,制定了《经济学院落实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目标为导向,以任务为抓手,以奖惩为保障,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制定了《经济学院“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把五年人才建设规划与年度人才引进目标任务紧密结合,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

二是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力度,积极开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等方面调研与交流。开展第五轮学科评估及学科和专业建设交流活动。举办一流本科专业申报暨2021版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邀请校外5位专家对我院经济、国贸和金融专业申报一流专业材料进行审查。邀请专家学者和青年才俊在“鉴湖经济讲坛”、“第三届鉴湖经济青年学术论坛”、“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上进行学术交流。

三是拓宽社会合作渠道,加强合作办学、社会实践等工作。学院与湖北省商贸厅成立湖北省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中心;学院与武汉市汉阳区政府成立武汉理工大学汉阳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学院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分行、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湖北人人大经贸有限公司相继签订实习(实践)协议。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与武汉汉睿企业签订实习实践基地;电子商务专业与广东泰迪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学院与华泰证券湖北分公司合作,举办研究生“职场精英挑战赛赛”。国际商务和国际贸易专业研究生到武汉金控华中贸易服务区深入开展调研活动。

四是举办2021年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一年来,学院以“博学笃行砺初心、经世济民谱华章”为主题,重点开展了建院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举办“第三届鉴湖经济青年学术论坛”,承办“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举办“鉴湖经济讲坛”7期、数字经济专题讲座2期、博学洽闻学术沙龙3期。举办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报告会、咨询会、评审会7场次,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20211213日,举办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论坛,学院组建20年来的历任院领导参加了论坛,为经济学院未来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了“金点子”。

2)具体问题及表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和科研任务推进力度不够,完成度与目标值有较大差距。目前只有电子商务一个专业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学院对其它三个专业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准备不足、规划重视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落实“一流专业”建设“一把手”工程。建立专业建设院长“第一责任人”、分管副院长负责组织实施的工作机制,邀请相关专家学者组织举办一流专业申报专家评审会、咨询会2场次。院长带队到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高校如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走访取经,参加北京大学举办的“百所高校交流会”活动。

二是2021年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三是组织好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申报工作。由分管本科教学的院领导牵头,20214月完成了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点信息采集工作。邀请5位校外专家对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一流专业”建设申报材料进行审查。

3)具体问题及表现:科研奖惩机制不完善、科研任务推进措施单一,科研基地与科研团队建设力度不够,支撑应用经济学学科建设达到B+目标的资源不够充分,国家级基地、重大科技成果奖还没有突破。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根据国家科研评价政策导向和学校深化改革的有关精神,学院党政联席会专题进行了学习研讨,修订完善学院科研绩效考核办法。318日,院长在全院教职工大会上宣讲学校科研绩效改革文件,要求各系主任深入组织老师们加强学习,转变思想观念,跟紧学校改革步伐。学院广泛组织讨论推进科研绩效改革的措施,1118日学院四届一次教代会审议通过《2021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经济学院突出贡献资助与奖励办法》《经济学院教师科研工作考核办法(2021-2025)》。

二是加大科研基地建设和科研团队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学院教师申报国家级基地、重大科技成果奖。在湖北省商贸厅、武汉市汉阳区政府和学校的支持下,成立湖北省贸易摩擦与壁垒预警中心、武汉理工大学汉阳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等省级、校级科研平台,加强了校地合作。在学校深化公房优化配置与有偿使用改革中,学院制定了《公房优化配置与有偿使用具体方案》;对院属省级、校科研基地用房给予适当增加面积,并对基地用房进行了相对集中的调整,添置了相关的设备和家具;对承担重要科研任务、产出重要科研成果的教师预留了科研用房。鼓励教师积极申报国家级基地、重大科技成果奖,并给予政策支持。

三是举办系列科技学术活动。举办“第三届鉴湖经济青年学术论坛”,承办“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全年举办“鉴湖经济讲坛”7期、数字经济专题讲座2期、博学洽闻学术沙龙3期。邀请专家学者指导学科建设、国家课题申报。

4)具体问题及表现:人才引进和青年教师发展等瓶颈问题没有有效解决。学院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合理,青年教师严重不足。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统筹规划,制定《经济学院“十四五”人才建设规划》。开展各专业“十四五”人才建设工作调研,依据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统筹规划各专业教师队伍结构,制定“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力争“十四五”期间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学术水平有较大的改观。

二是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推荐优秀青年人才的积极性,落实好各专业每年青年教师引进目标。结合召开的2次青年学术论坛,学院开展了人才招聘工作,22名海内外青年才俊向学院递交了求职申请,通过综合筛选,9名青年博士参加了学院教授委员会举办的学术面试考核,教授委员会考核推荐的3名青年教师,目前已有1人通过了学校审核特评特聘为研究员。

三是在学校人才引进政策基础上,制定以项目资助形式吸引高端人才的激励政策。通过校自主创新项目资助新引进的青年教师开展科研启动工作;通过校自主创新项目资助培育国家重大项目申报,激励高端人才引进;把新入职的青年教师吸纳到学院的省级科研基地进行学术锻炼。

5)具体问题及表现:青年教师进入团队发展及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学院创造条件吸纳青年教师进入教学团队、科研团队。依据学校相关政策,学院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把青年教师全部聘任为研究生副导师工作岗位,推动青年教师进入研究生导师团队,发挥研究生导师团队传帮带作用。推动科研基地团队建设,将青年教师承担项目、发表成果作为其占用资源分配的重要考核指标,100%的青年教师已进入学院科研团队。为青年教师建设专用工作室,所有青年教师都进入工作室学习,有利于青年教师交流沟通。

二是为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多种交流学习平台。邀请专家学者开展系列学术报告、专题讲座和主题沙龙等活动,全年举办“鉴湖经济讲坛”7期、数字经济专题系列讲座2期、博学洽闻主题沙龙3期,青年教师参加了上述学习交流活动。512日,举办“第三届鉴湖经济青年学术论坛”,14名海内外博士和学院全体青年老师参加了学习交流。530日,承办“武汉理工大学2021年国际青年学者云论坛---经济学院分论坛”,8名海内外青年才俊和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学习交流。青年教师全部参加了学院举办的【赋能计划】“心理学+教育工作系统培训”,提升了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6)具体问题及表现:学院激励教师的措施不多,奋进文化建设力度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开展“爱院荣院”思想教育活动,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构建学院奋进向上的良好文化氛围。组织开展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举办“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展示,师生同台表演抒发对党的热爱;组织教职工党员赴贵州遵义、息烽等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加大教职工先进典型、优秀事迹的挖掘和宣传,组织编辑“育人先锋”故事案例8个、“我和我导师点滴故事”案例5个、“师德标兵说师德”案例1个,在学院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为退休教师举办“荣休仪式”已成为学院一项工作惯例,在“荣休仪式”上,老师们共同抒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院事业发展的厚望,鼓舞人心、激励斗志。积极组织开展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陶冶情操,增进感情,38日,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学院组织女教师开展“DIY烘焙课堂”培训,不仅调节了女教职工日常生活节奏,也让她们在工作的忙碌之余小憩片刻独一无二的美好节日体验,更是增进了彼此的情谊;学院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每周定期组织教职工开展训练活动,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

二是落实系务会制度,开展业务学习研讨,提升专业教师能力素养。成立由纪委书记为组长的教职工集中学习考勤考核工作小组,落实每周一次系务会制度,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的组织生活、业务学习研讨。59日,电子商务系邀请专家学者等举办电子商务专业2021版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优化电子商务专业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体系,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根据学校深改工作方案和学院“十四五”目标任务,把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工作任务、成果纳入目标考核内容,在1118日学院召开的四届一次教代会上审议通过了《经济学院突出贡献资助与奖励办法》《2021年经济学院竞争性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方案实施细则》《经济学院教师科研工作考核办法(2021-2025)》等五个文件。

2.主要问题:党建工作制度不够完善,党建活动开展不充分,“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格,党建活动的效能不高。

1)具体问题及表现:2010年制定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党支部工作细则、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等制度没有适时修订完善,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制定的党建制度细则还不全面。

整改完成情况:

院党委全面清理学院党建工作制度规范。在调查研究,多次征求意见和会议讨论的基础上,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建经费使用细则》《经济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修订了《经济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经济学院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经济学院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实施细则》《经济学院民主生活会制度》《经济学院党支部工作细则》《经济学院宣传工作实施细则》;结合党员发展教育实际,将《经济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实施细则》《经济学院党员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合并修订为一个制度《经济学院党员发展教育实施细则》,使党建工作制度更加规范、更加完善,有利于指导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更好开展。

2)具体问题及表现:特色党建活动吸引力不强,参与党员数量不多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组织凝练各支部特色党建品牌。学院党委召开支部书记例会,专题研讨“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工作,引导各党支部加强党建工作特色建设,各党支部结合实际,经党支部会议讨论,形成了各自特色的党建工作。教职工党支部形成了如机关党支部的“当参谋助手、做服务能手”、公共经济与管理系党支部的“公共政策研讨与导学”等特色党建;本科党支部形成了如本科电商支党部的“魅力校园、师生共创”、本科经济党支部的“大手拉小手、一起跟党走”、本科国贸党支部的“师生携手共成长”、本科金融一党支部“建红色寝室,悟青春理想”等特色党建;研究生党总支结合经济类研究生就业特点开展“正心向廉”具有廉政特色的党建活动,经济研1901党支部与贵州龙里县第七小学开展支部共建“支教练心”等特色党建。

二是创新党建活动载体和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党建活动。学院党委坚持将理论学习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组织赴贵州遵义和息烽、五大会址、农民运动讲习所等地开展现场教学;坚持将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理论宣讲、报告讲座与党员干部领学相结合,提升党员同志的参与度;坚持将主题思想教育与开展“青春向党说”、“网上重走长征路”、“歌声中的党史”等主题党日活动相结合,打造特色党建工作品牌;坚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特色相结合,开展“追寻红色金融印记”学习教育活动,增强大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科的自信。为隆重庆祝党的100周年华诞,回顾总结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不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定不移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开展“纪念党建百年、牢记担当使命”主题理论征文活动,学院所有中共预备党员踊跃投稿,抒发对党的真挚情感,讴歌党的丰功伟绩。

3)具体问题及表现:组织生活会形式单一、规范性不够、质量不高。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改变开开会、读读文件、听听报告、写写体会等传统单一的学习方式,采用党员干部领学、主题式研讨、心得交流、知识竞赛、现场教学等方式,创新组织生活会形式。在开展的组织生活会上,采取党员干部主动领学,用生动鲜活的案例,阐述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的政治正确;在开展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组织生活会上,党员同志一一发言,唱响热爱中国共产党的心声,抒发对党的美好事业的无限憧憬,增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心;各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录制微党课视频,讲授党史知识和心得体会,供支部其他党员学习观看;研究生各党支部开展手抄入党誓词活动,强化党员党性教育;支部共建活动蓬勃开展,经济研1901党支部与贵州龙里县第七小学开展支部共建活动,在与祖国未来花朵互动中淬炼入党初心。在各党支部积极开展“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基础上,举办“放歌重温党史、师生共铭初心”---经济学院“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成果展示,党员师生同台演绎,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二是加强组织生活会规范化建设。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学院党委每月设计一个“主题党日”活动,突出思想性和政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多样性和教育性,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3月份开展“青春向党说”主题党日活动,4月份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主题党日活动,5月开展“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6-7月份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主题党日活动。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生128周年,1226日,学院举办“毛泽东诗词里的中国革命”红色经典诵读主题党日活动。

4)具体问题及表现:党支部工作与师德师风建设、学科建设、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班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工作结合不紧密。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注重把党支部工作与学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各教师党支部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师德师风建设文件精神,组织党员教师积极参与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与申报、本科教学大纲修订、课程思政建设等,以良好的师德师风和教风带动班风学风建设。电子商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际贸易、金融学二个专业被学校推荐申报国家一流专业。

二是教师党支部组织带领党员教师做好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金融系党员教师积极申报国家一流线上课程《金融风险管理》《货币金融学》,该系成立2个党小组开展《国际金融》《货币银行学》课程思政建设;公经系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开展《政治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课程思政建设;国贸系党支部党员教师开展《中国对外贸易专题A》《世界经济》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已建设课程思政示范课程9门、示范课堂15个,2门课程、4个课堂获批2020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示范课堂。

三是落实好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发挥教师党支部的能力优势,做好学生学业引导、科技创新辅导、职业生涯规划、困难学生帮扶等工作。在“歌声中的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中,所有教工党支部与结对学生党支部共同排练节目、一起登台表演。电商系党支部书记组织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开展创新创业活动,获省级二等奖、三等奖各一项。金融系2位老师指导学生获2021年湖北省“挑战杯”特等奖。学生党支部开展“笃行课堂行动”“暖舍行动”,对口帮扶困难学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进班风学风建设。

5)具体问题及表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发挥不明显。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以培育基层党建“领头雁”、教学科研“主心骨”为目标,开展“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培育国贸系党支部成为基层党建工作“领头雁”,在2021年学校党委开展的“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中,该党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培育电商系党支部书记担任“现代金融与社会服务梦工场”场长,其所带团队多次荣获省部级创新创业奖,成为学生创新创业的“主心骨”。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例会,会上经常开展工作培训。

二是积极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学院党委积极引导、认真指导各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系列活动,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教书育人、学科建设、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带头作用。机关党支部开展“党建+当参谋助手、做服务能手”特色党建活动;公经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公共政策研讨与导学”特色党建活动;电商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创业”特色党建活动;金融学系党支部开展“党建+践行育人初心”特色党建活动;经济学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创新活动”特色党建活动;国贸系党支部开展“党建+双循环下的外贸人才培养”特色党建活动。

三是开展先进党支部、优秀党支部书记评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学院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活动,国贸系党支部获得“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余谦获“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魏龙获“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实施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制度,制定《经济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集中述职评议工作方案》,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6)具体问题及表现:部分党员手册、支部手册记载不规范,部分《党员手册》无党费缴纳记载,部分党支部书记未对党员个人进行活动评价。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学院党委坚持每月召开党支部书记工作例会,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标准化培训活动。修订《经济学院党支部工作细则》,加强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全体学生党支部书记参加全国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络培训,提升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是学院党委不定期对《党员手册》《党支部手册》的记录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在检查中,发现少数《党员手册》无党费缴纳记载和党支部书记未对党员个人活动进行及时评价的情况,学院党委督促党员个人和党支部进行了整改。

三是组织开展《党员手册》《党支部手册》专项清查行动。清查发现除部分研二党员因在外实习无法上交检查外,其余党员的《党员手册》和各支部的《党支部手册》记录完整。对在外实习的研二党员的《党员手册》,由研究生党总支后期负责检查,并督促按规范要求如实、完整记录好相关信息。

(四)落实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方面

主要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针对检视发现的30个问题,按清单逐一进行了整改,还存在问题导向意识不强、对问题检视不够彻底、整改措施的力度不够、举一反三不够等问题。制定工作措施时,关注当前问题多,思考长效机制少,对制度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评估不够。

整改完成情况:

一是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了《经济学院党委、党委书记、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一岗双责”,强化了学院党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结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师德专题教育,学院党委制定了《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2021年师德专题教育具体方案》。认真制定中心组学习具体安排,包括:学习主题、学习内容、领学人或报告人、参加学习人员等。今年上半年,中心组开展集中学习研讨10,通过学习研讨,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增强了政治能力。

二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回头看”。重点针对主题教育检视发现的2个问题,举一反三,进行了深入整改,推动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三是开展规章制度“废、改、立”工作。新制定制度12项,修订18项,废除12项,进一步完善了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补齐了支撑廉政风险防控的保障性制度2项。

三、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工作成效

通过这次对巡察问题的全面整改,经济学院党委深刻认识到,学校党委的巡察工作切实增强了经济学院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一步,学院党委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巡察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落实到位,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

学院党委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最重大的政治原则,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学院领导班子能力建设,增强对各项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调动班子成员的向心力和积极性,增强班子凝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严格党内生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落实落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推进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学院党委要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下大力气推动解决人才引进、队伍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落实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坚持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学习党章、尊崇党章,自觉接受监督。

(三)大力抓好学院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的谋事决策能力。

学院党委要不断强化落实学院班子成员对“两个责任”的认识,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发挥学院领导班子的集体领导力,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持续强化党性党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牢记党规党纪,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规矩底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与推动当前工作的关系,着力围绕服务师生推动当前工作,把巡察工作成效体现在整改落实的具体举措上,体现在实实在在为学院师生办事的工作成效上,把巡察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劲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对经济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并继续监督各项工作落实情况。有关意见和建议可向经济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小组办公室反映,联系电话:027-87395079,电子邮箱:jyjj@whut.edu.cn

                                                         经济学院党委

                                                       2022113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