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举办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经济学院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14 18:49:54

为进一步凝聚发展共识,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新跨越,1213日下午,经济学院于南湖北院第一教学楼501会议室举办建院二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刘春江副校长出席会议 ,经济学院组建20年来的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全体现任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施青平书记主持会议。

会上,施书记报告了庆祝建院20周年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情况、校友捐赠情况,指出此次研讨会作为经济学院建院20周年系列院庆活动之一,是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深改工作精神为指引,立足学院“十四五”发展目标,旨在听取专家们意见,谋取发展共识。

会议听取了魏龙院长作的《经济学院高质量发展报告》。魏院长从学院的基本情况、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今后的发展思路三个方面报告了经济学院发展现状与未来发展途径。魏院长感谢建院20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关心下,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团结带领下,努力拼搏,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学院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他指出在人才队伍建设、办学条件改善、标志性项目突破和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还亟待突破,同时面临着发展资源、学科平台、生存能力的挑战,提出了把准方向、练好内功、克服瓶颈、力求贡献四个方面积极应对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

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贡献了金点子。首任院长王仁祥教授指出要树立经济学理念,站在大学科建设角度,思考经济学科发展,坚持引进人才,搭建平台,同时呼吁学校改善学科建设环境,创造条件,从而更好地有利于经管学科建设发展。首任党委书记赵宏中教授指出要关注一线教师群体面临科研压力带来的巨大心理压力,希望学校加大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提出应探索符合在理工科占主导地位高校经济学科发展新模式。原党委书记、首席教授聂规划指出要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社会发展新形势,优化学科发展方向,将人才引进与青年教师培育相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学院积极争取社会资源,实现自身更好发展。原党委书记、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杨文东指出要重视人才规划,注重学科交叉融合,建立合作办学共赢机制,传承学院团结奋进的良好文化。原党委副书记、产业集团党委书记李俊指出要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既要“不拘一格降人才”,也要围绕地方需求服务社会,更好促进自身学科发展。原副院长、创业学院院长肖静指出要坚持以本为本,加强本科教学建设,从政策上争取经济学创业试点班和金融科技试点班面向全校招生选拨,依托创业学院和学校工科背景,打造经济学科创新创业特色优势。原副院长、审计处处长陈冬林指出要加强学科影响力,与学校优势理工科相结合,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交叉融合,组织谋划策划重点项目建设。原党委副书记、党委组织部副部长沈春华指出党建工作要注重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相结合,积极探讨新时代党建引领人才培养、党建引领学科发展新模式。

刘春江副校长作了总结讲话。刘校长充分肯定经济学院组建20年来取得的系列工作成绩和巨大成就,其历也简、其历也厚,成绩来之不易。他强调经济学院未来的发展,既要加强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建设,又要谋划好科学发展的新思路。刘校长希望经济学院:一是坚持走以特色创优势的发展之路,二是善于学会找资源、搭平台,三是发挥党建在学院建设发展中的引领作用。

此次研讨会凝聚人心,统一共识,明确学院的自身优势与不足,探讨了未来的发展路径。相信全院师生将携手并肩,锐意进取,切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更饱满的热情和更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学院高质量发展之中。

(通讯员:林铭娥 摄影:林铭娥 审核:施青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