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谋创业,筑梦远航享未来——经济创业试点班举行创新创业交流会暨优秀学子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2-10 11:10:00

“开创则更定百度,守成则安静无为”。怀进取之心,乘双创东风,求真知固创新之本、勇实践筑创业之基,是新时代有为大学生的应有风范。自经济学院在学校支持下创设全国第一个“0+4”本科“专业+创业”试点班已有5年,20202021两届毕业生深造及就业、创业比率近100%20182019级同学成为学校摘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奖团队中的重要成员。

为了交流经验,进一步推进经济学创业试点班建设,经济学院于2021129日在鉴湖报告厅举行了创新创业交流会暨优秀学子报告会,会议主要由在“互联网+”等大赛中取得创新创业优异成绩的创业班同学分享经验,以创业班为主的大一、大二、大三同学参会,会议由经济学院团委书记宋参老师主持。

杜伟岸教授首先致辞,指出经济学创业试点班5年来坚持科学规划、实践优化、持续改进;确立了创业班育人为本、卓越素质引领的培育目标;围绕经济学专业素养和创新创业卓越素质“双核”,科学制定模块化课程体系支撑的“专业+创业”人才培养方案;搭建起“课程培基”“项目孕育”“大赛激发”“创业磨砺”的“四级递进”的创新创业教育链条。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已进入成果显现阶段,在今年的“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创业班同学助力学校斩获了“两金一银”的好成绩。通过经验总结与交流,经济学创业班未来将培养出更多杰出的创新创业人才。

经验是最好的论证方法,由经验而得的智慧远远胜于学习而得的智慧。会议进入了第二阶段,由1819级的学长学姐为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竞赛经验。张嘉翊学长重点从心态方面入手,强调了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告诉同学们无论选择何种道路,途中的艰难困苦是必不可少的,我们要做好克服一切困难的心理准备,迎难而上,只要做好了充足的准备,我们实际得到的一定比想要得到的多出百倍。宁祎铭学姐则是从整个大学生涯规划方面给出了完整清晰的建议,作为曾经团委组织部部长,将自己很多时间都贡献给了学生工作,也在此过程中收获成长了很多,为同学们在学生工作方面提出了很多方面的建议,并强调大学生做任何事情都要保持清醒,选择适合自己的道路;宋诗月学姐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目前保研的政策和形式,让同学们为自己未来的规划树立清醒的认知,整理了许多适合大一大二同学不同阶段去参加的比赛以及各个比赛的侧重点,并结合自己的参赛经历鼓励同学们注重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李怀诚学长为同学们展示了自己在“互联网+”比赛前前后后的准备,以及团队赛前精细打磨、赛中奋力拼搏所需要的付出,一个项目需要团队成员经历无数次挑灯夜战、推翻重来,在持续超过五个月的强化训练中,需要听取校内外专家和行业资深投资顾问的培训分析和指导,一次次对项目内容进行精雕细刻,打磨修改,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成功绝非偶然,也让同学们从他的经验中明白并非所有难以置信的事情都是不真实的。

会议最后,由张嘉翊学长总结发言,呼吁同学们青春正当时,不想虚度大学时光,就要珍惜当下,去做想做的事情,去走想走的路,不论结果是否如愿,回顾这段经历使就会发现不知不觉中自己已经收获成长了许多。至此,此次交流会暨分享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后钰洁 审核:杜伟岸、宋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