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报告会在我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16 13:05:00

2021年6月15日上午,《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建议》报告会在武汉理工大学学海楼1505会议室召开。会议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李林清副局长主持,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燃料电池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潘牧教授、武汉众宇动力系统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骁、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汽车处处长洪云飞、武汉理工氢电科技公司总经理田明星、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黄艳希博士以及在校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东风公司前瞻技术研究院史建鹏院长在腾讯会议上参与了此次会议。

魏龙院长首先表达了对出席专家的欢迎并说明本次会议是想听取专家们对于《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汇报PPT的修改建议。汇报的主要内容包括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现状、武汉氢能产业发展总体定位与目标、武汉氢能产业发展重点任务、发展布局与路径以及建议措施五个部分,专家们按照PPT的顺序依次提出修改意见。

李林清副局长认为,武汉市的定位就是“全球氢能产业枢纽城市”,我们可以按这个定位为导向来修改汇报内容,具体应包括怎样实现这个定位、采取什么措施、通过什么路径实现等,这样可以让院士专家耳目一新。

在武汉市氢能产业发展现状这一部分,专家们指出了单位、数据、图片等细节方面所存在的问题,并对汇报内容做了补充建议,其中,史建鹏院长认为有关名称要统一,提出将发电机系统改为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对于氢气应用方面,李骁总经理认为除了燃料电池汽车的示范应用,应该多突出船舶的应用,他认为船舶的应用是亮点问题,将摩托车、无人机和船放在一起可以表现出氢气应用的多样性。对于技术基础方面,潘牧教授认为八大零部件技术的指标可以用星级来代替具体的指标,不用非常的细化,这样可以大致的类比出武汉市的技术水平。

对于武汉氢能产业发展优势,各位专家都发表了自己的观点,洪云飞处长认为工业副产氢是武汉市的优势和特色。潘牧教授认为武汉的氢能产业发展起步早、基础好、政策优、产业基础好:在历史优势方面,武汉是策源地,我们要有制度自信;在学科优势方面,武汉的基础好,高校和重点企业的知识产权、专利多;在政策优势方面,武汉市政府非常重视武汉的氢能产业发展;在产业优势方面,武汉具有八大零部件的技术优势,应用场景也很广。李林清副局长认为,发展基础和优势分不开,基础就是优势。

会议的最后,由李林清副局长总结了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提出我们要抓住技术创新,以企业为创新主体、高校支撑,建立政产学研协同的创新机制,促进商业模式的价值创新。

本次建议报告会为我院积极参与武汉市经济社会发展做贡献提供了管道和学习交流机会。

(通讯员:陶雯、黄艳希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