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08 13:52:00

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全球新一轮产业竞争的制高点,正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全球各国已陆续将数字经济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中央关于制定第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重点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要“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等建设”。面向数字经济发展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需要,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纷纷建设了数字经济研究中心。

在此背景下,为促进我校“新工科+新文科”交叉融合的学科建设,探索数字经济创新人才培育,为湖北省和中部地区提供产业和区域数字经济发展的智库力量,2020年11月5日,经济学院在鉴湖校区学海楼1007会议室召开了“数字经济”专题研讨会。

魏龙院长主持了本次研讨会,赵玉林教授、余谦教授、刘平峰教授、杨兰品教授等教师代表,以及特邀的武汉四通信服公司、武汉农商行等合作单位校外专家出席了本次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筹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具有必要性和重大意义,并针对如何开放创新和高质量地筹建武汉理工大学数字经济研究中心进行了热烈讨论。专家们从不同视角在“数字经济”研究领域如何发挥“理工+经济”的学科交叉特色,如何支撑新工科+新文科的学科建设,如何服务于建工建材、交通、汽车、高端制造等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数字湖北的建设,出了深刻而详尽的建设性意见。最后魏龙院长对研讨进行了总结,为建设方案的持续改进和申报工作部署了任务和进度计划,研讨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陈芳、余谦  审核:喻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