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杯”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08-28 22:24:00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大学生对经济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实现我国经济的顺利转型,827日下午,“工行杯”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顺利召开。评审会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分五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武汉大学赵伟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庆华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彭武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夏春萍教授、中南政法财经大学张雪兰教授、湖北大学陈汉林教授、湖北经济学院李毅教授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喻平教授、余谦教授出席并担任各会场评委。

“工行杯”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协办、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和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具体执行。本届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深入探寻我国经济改革之路、围绕经济问题层层展开,在各高校积极宣传动员下,经过四个月的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21个省份、112所高校的作品784件,再创历史新高。经过查重初筛、专家评审、二次查重等环节,最终共有67篇论文参与本次评审会。

会前,我校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表示在新冠疫情肆虐的情况下,各位专家仍能按时出席评审会、各兄弟院校也能像往届一样为评审会的开展提供许多支持。魏龙院长对各位专家的出席和兄弟院校对评审会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本届评审会共有10位专家评委进行现场点评。在经过两轮抽签后,分别确定了本科生三个会场和研究生两个会场的专家评委分组。之后,五个会场同时开展匿名答辩。

本科生第一会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的赵伟副教授和我校余谦教授 担任评委。选手们就宏观经济环境、数字经济与区域增长的相关性研究以及区域公共品牌特色农产品价格波动等问题展开激烈讨论。其中7号选手带来的《我国高校学分绩点制异同与教育公平之探讨》一文,选题接近生活,极具现实意义。两位专家也对此篇论文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可以将国内的绩点统计制度与国外成熟的绩点统计制度进行对比、改进等。最后赵伟副教授对本场研讨会进行总结,他为大家投身学术科研的热情感到欣慰,并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多做一些创新性的研究。

本科生第二会场由来自湖北经济学院的李毅教授和我校的喻平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就后危机时代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农村家庭多为动态性减贫成效测量、地方债管理新政是否抑制城投债发行等问题一一展示各自论文研究成果。其中,9号参赛选手的《银行异质性、金融监管强度与银行信贷扩张——基于PSTR模型的实证研究》一文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选手与评委老师就此课题讨论了强监管和监管加强影响现代扩张等问题。15号参赛选手以“后危机时代外商直接投资区位选择研究”为论题,从市场潜力角度分析外商直接投资的区位决策,体现了其逻辑性。同时选手与评委老师就后危机时代和市场潜力两个方面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本科生第三会场由来自中国地质大学的彭武元教授和湖北大学的陈汉林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围绕环境、三项工程、控股股权、自贸区设立等问题进行论文答辩展示。其中2号选手的“环境非政府组织促进城市绿色技术创新了吗?——基于非正式环境规制的视角这一选题引起了两位教授的兴趣。选手答辩结束后,陈汉林教授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她认为这篇文章的逻辑稍显混乱,因果关系可以再慎重思考。同时,对于一个问题的研究目的是要服务于生活,她表示这篇文章显然没有提出实质性的政策建议。所有选手答辩结束后,彭武元教授对本场评审会做出了总结,他表示所有选手从选题到内容,再到研究问题的方法的都已较为成熟,在本科生阶段就具有运用较为复杂的模型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很值得表扬的。最后,他强调学术不是真理,只是从不同角度探讨问题,只要有自己的想法就是值得肯定的。

研究生第一会场由华中农业大学夏春萍教授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雪兰教授担任评委。论文选题围绕金融投资、信贷行为、居民消费和农业问题等多方面展开。选手们依次展示各自的研究成果。其中四号选手的论文《出生地城市,成长环境与个体未来收入水平》的选题引起了评委老师们的兴趣,张雪兰教授肯定了其研究的细致,但也指出了其忽视城市发展水平不匀质的细节以及工具变量检验时的有效性的缺乏等问题。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夏春萍教授对本场评审会进行了总结。她认为选手们的答辩展示都极为精彩,论文的选题都极具现实意义,经济模型的运用也合理准确,并建议大家在论文研究中开展的问卷调查时应注意对问卷信度和效度进行检验,鼓励大家再接再厉。

研究生第二会场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宋德勇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李庆华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的选题涵盖就业创造、普惠金融、城市群政策、金融支持等多个方面,其中十四号选手的论文《财政分权背景下中国省际科技与金融耦合效率探究》系统地阐述了财政分权之中金融耦合效率的实质性影响并提出了颇有价值的政策性建议,受到了两位教授的称赞。在所有选手答辩结束后,李庆华教授进行总结点评时提到,大部分选手的论文选题规范,研究有亮点,也有的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论文不够精简隽永等。她强调我们在做研究写论文时,每一个词都要斟酌,做到言简意赅。最后宋德勇教授建议选手们在写作过程中运用计量知识进行统计计量时,要保证逻辑清晰。选手们耐心聆听了教授的建议与指点后都表示受益匪浅。

各分会场评审结束后,十位评委进行会评,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并在评审表上签字确认。

至此,“工行杯”第十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李彤彤、刘高盘、韩丰昊 审核: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