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龙院长接受《中国建材报》专访

发布时间:2019-06-13 14:45:00
     2019611日下午,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在鉴四16楼会议室接受《中国建材报》湖北记者站站长阎友华专题采访。此次应约访谈主要围绕“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建材行业面临的挑战和发展前景”展开。

采访正式开始前,魏龙院长对《中国建材报》对经济学院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对阎友华站长的莅临表示热烈欢迎。

 

阎友华站长受中国建材报社总部委托,专程到经济学院采访魏院长。采访过程中,《中国建材报》重点就以下问题进行了专访:中美贸易战对我国产业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如何看待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对建材工业的影响? 中美贸易争端对我国建材装备走出国门以及我国建材企业投资海外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中美贸易争端给我国建材工业带来了哪些挑战和机遇?国内建材企业当如何应对?

魏龙院长结合专业研究和在建材行业调研讲座的经历,对现阶段材产业发展的特点和趋势以及建材企业“走出去”的优势和风险进行阐述,对记者提出的上述问题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回答。魏院长认为,我国的建材工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链,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也渐趋成熟。但总体上看,建材工业仍属于基础原材料产业,部分已进入基础性制造业和工程设计领域。传统建材产品如水泥、玻璃等大宗传统建材多是小半径产品、高重量价值比产品,大部分传统建材产业的生命周期在延长,参与国际市场的程度在加深。但由于中美两国传统建材产品的双边贸易量与中美双边贸易总量相比只占很小比重,目前低端建材产品出口美国市场因高环保标准、加征关税等因素,价格会有上涨,但涨幅不大,影响较小;从长期看,中国建材企业已经开始向高端发展、跨界发展,未来将深度融合智能筑建、ICT、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如果美国对中国维持战略敌意,这些具有战略意义的新兴产业也将会在中美贸易长期摩擦中受影响更大。

魏院长进一步分析了中国建材全行业“走出去”的投资布局。建材生产企业、建材装备企业和建材设计制造集成企业纷纷走出国门,特别是在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地区,中国建材企业完全可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但要注意在价值链上协同推进,嵌入合作方发展战略。政府和行业协会要做好外围和政府间协调工作,企业要在产品—-装备—-服务--战略性资产价值链上进行有效治理,避免低端锁定,适时升级建材产业链。目前,中国建材企业在中美贸易争端不断的情形下,建材企业要认识和规避在“走出去”过程中减趋严峻的常规风险,如政治风险、法律风险、文化风险、环境风险等,同时更要注意防范一些特殊风险,如非竞争中性风险,国家身份和市场地位认同风险等。

阎友华站长表示,作为行业的领先高校,其经济学院关注建材行业发展及目前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的影响特别值得支持,希望能不断从经济学院研究团队中获得不同于行业企业的观察和见解。学院目前正在开展的“一带一路”课题项目设计,《中国建材报》湖北记者站将不断跟进并提供合作和支持。

(通讯员:应珂 摄影:应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