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杯”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顺利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21 17:58:00
   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大学生对经济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进一步为探索我国高质量经济发展新动力进言献策,实现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转型,1220日下午6时,“工行杯”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在我校经济学院召开。武汉大学何国华教授、赵伟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彭代彦教授、汪小勤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小怡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彭武元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曾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雪兰教授、湖北大学陈汉林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许传华教授以及武汉理工大学喻平教授、余谦教授出席并担任各会场评委

 

“工行杯”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由共青团湖北省委、湖北省学生联合会主办、武汉理工大学承办、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北省分行协办、共青团武汉理工大学委员会和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具体执行。本届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任务,深入探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改革之路,以“迈向高质量发展中的中国经济:结构优化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在各高校积极宣传动员下,经过两个月的征集活动,共收到作品共697件,再创历史新高。经过第一次查重及初筛、专家初审和第二次查重,最终共有71篇论文入围本次评审会。

本次评审会由十二位专家评委经过现场讨论,经过两轮抽签分配会场,分别确定了本科生、研究生分组,六个分会场同时进行匿名答辩。

本科生第一会场由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彭代彦教授和中国地质大学彭武元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就当下的社会落户门槛对装修工“天价”工资的影响、金融科技与货币政策对商业银行的风险承担的影响、“新消费”下智能便利店盈利模式等问题一一上台展示自己的论文研究成果。其中《落户门槛对装修工“天价”工资的影响》作品惊艳评委,两位评委认真听了选手的答辩之后,指出论文中运用了大量数学工具成为此次答辩的一大亮点,但不足之处在于弱化全国各地落户分析的全局性,建议选手要在全局上多下功夫。6号选手以《“新消费”下智能便利店盈利模式研究——基于盒马鲜生与缤果盒子的分析》为论题,以宾果盒子及盒马鲜生为案例对其盈利模式及发展优势进行分析,体现逻辑性的研究思维和创新思想。白玉微瑕,评委老师启示其从商品的量化及财务分析综合来对盈利模式进行分析,给予选手新的研究思路。该选手精彩的讲解、敏捷的才思和谦逊的态度给观众和评委老师留下深刻印象。

 

本科生第二会场由来自武汉大学的何国华教授、我校喻平教授担任评委。参赛者围绕养老保险、非农就业与中国农户收入不平等、老字号品牌何去何从等极具特色的经济问题进行探讨。选手们搜集调查了大量数据进行分析,并运用多种数学模型对各个经济问题进行解释说明。其中十号选手的“养老保险、非农就业与中国农户收入不平等”的论文答辩选题具有现实意义,逻辑清晰严谨,得到了两位教授的好评。会议结束前,喻平教授对会议进行点评,对第二会场的本科生表现十分满意,他表示:“本届参赛选手的实力有明显提升,十位选手的论文总体概括为新、深、精,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

 

本科生第三会场由华中农业大学曾光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张雪兰教授担任评委。十选手围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城市群政策、新农保、个税改革等经济问题展开研究。其中4号选题“新农保能延缓认知老化吗?——来自CHARLS的证据”运用大量的数据、专业的数学模型,得出了新农保养老金收入显著延续了农村老龄人口认知能力老化的结论,并做出了优化农村老龄消费结构,增加健康投入等政策建议,其精彩的讲解赢得了全场掌声。两位教授认为参赛者们的表现值得肯定,也建议选手们注意研究体系、突出研究重点,规范论文序论等,鼓励选手们再接再厉,继续保持最前沿的嗅觉。

 

研究生第一会场由华中科技大学汪小勤教授、武汉大学赵伟副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的选题涵盖交通设施、金融投资、农业和环境等方面,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展示各自的论文内容,其中七号选手的“主动参与还是被动选择:农户村域环境管理参与行为及效果差异分析”在五分钟的展示时间里系统地介绍了农村环境问题的解决办法。两位评委仔细听取各位选手的演讲,并详细指出各篇论文存在的问题。所有选手展示完毕后,赵伟副教授为本次论文评审会做总结:选手们的表现都非常精彩,但论文中大家都更偏向于追求高端技术的应用,却没有专业的理论支撑,仅有精美的技术不能得到有说服力的结论,希望大家能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学术性。

 

研究生第二会场由华中师范大学刘小怡教授、湖北大学陈汉林教授担任评委。参赛者围绕“一带一路”投资、产品升级、绿色金融政策、银行绿色信贷等各具特色的经济问题展开研究。此次比赛大部分选手选择的是社会热点话题,都致力于解决当下生活中的经济问题。其中十号选手以《产品密度、产品机会收益与产业升级——基于产品空间理论的实证分析》为论题,从研究背景、研究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以及政策性建议等几个层次构建论文,格式规范、逻辑清晰、分析透彻,得到了两位专家评委的好评。在答辩环节中陈汉林教授给出指导性建议:一级标题要服务于论文标题并且出现文章标题关键字,文献综述要尽量表现出思想等。会议结尾,两位评委都指出:研究生阶段要重视思维培养,希望学生多多重视理论经济学领域,学好 经济学基础。

 

研究生第三会场由我校余谦教授、湖北经济学院许传华教授担任评委。选手们立足社会、着眼发展,各展风采,选手们的内容涵盖各个领域,涉及“住房不平等是否加剧了城镇家庭收入差距对消费差距的冲击”、“全国价值链背景下河南省工业碳减排问题”的探讨,及“互联网发展与企业创新的关系”研究。选手以敏锐的洞察力和判断力、严谨缜密的思维逻辑、理论机制与实验检验相结合的论证展现自己的观点。两位教授认真听取每位选手的论文陈述,细致入微地指出每一篇论文的优点和不足。同时,两位教授就选手们论文中的一些亮点,提出更深层次的思考方向。选手们在答辩中也认识到自己研究方面学术和能力上的不足,表示在和教授们的交流中收获了很多。

 

各分会场评审结束后,十二位评委返回主会场进行会评,最终评定出获奖作品并在评审表上签字确认。

 

至此,“工行杯”第十一届湖北省大学生经济学术研讨会暨论文征集大赛之论文评审会圆满结束。

(通讯员:陈缇萦 闫静雯 刘奥 蒋嫦嫦 应珂 邓志雄 汤艽东

摄影:陈昱然 蒋琳 王浩林 陈炤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