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经济学院研究生工作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03 17:30:00

为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传达落实学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议精神,全面梳理近几年来我院研究生培养中取得成绩与存在问题,进一步改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着力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121日,经济学院在南湖图书馆一楼多功能报告厅组织召开2018年研究生工作会议,研究生院管理处谢中清处长,经济学院全体领导、导师、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学生代表等7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本年度研究生工作会议包括上午专题报告和下午座谈两部分。

 

施青平书记主持了上午的专题报告。

1)研究生院管理处处长谢中清就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目前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未来发展目标和方向、问题和挑战等,并针对经济学院实际情况提出了工作建议。希望经济学院在新工科的国家战略下,研究生培养注重交叉融合,抓住一条主线“内涵发展,提升质量”,两个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通过三步走实现 “双一流”建设目标。

 

2)经济学院院长魏龙针对第四轮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方案进行汇报。魏院长表示,研究生培养首先要立德树人,注重素质培养,既要有社会担当,也要有学术情怀,形成以鼓励为主的导学关系,形成良好的研究生培养环境。在学科建设过程中,既要扬长也要补短,努力将应用经济学和理论经济学建设成为有特色、有优势的一级学科,并通过学科的交叉融合,促进经济类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3)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冬林针对学科评估指标进行详细分析和汇报,并汇报我院近三年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招生、培养、学位管理和质量工程等方面的工作进展。通过对第四轮学科评估评审过程和结果的分析,陈院长针对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我院师生未来一年应当如何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了工作总结和建议。

 

4)党委副书记杨春关于奖学金奖励体系修订的说明进行汇报。在研究生工作会前期准备过程中,学院针对奖学金评定细则多次召开会议和展开调研,结果表明我院目前的研究生奖学金评定细则适用性明显下降,有待调整。杨书记说到,奖学金评定细则应当能够传达我院研究生培养的方向,对学生而言具有导向意义,因此本次奖学金修订体现了学院鼓励学生专心学术研究、发表高水平论文、参加高水平学术/学科竞赛的基本思想。

 

下午座谈会分为导师组和学生组,导师组由陈冬林副院长、学生组由杨春副书记主持了座谈。针对第四轮学科评估经验交流及第五轮学科评估建议、培养方案修订、专业型硕士培养模式、研究生指导经验交流、奖学金评审实施细则讨论稿、导学关系、培养过程、课堂教学等内容进行了充分而深入的探讨,提出了多项建设性意见。

   

      下午300还举行了2018年武汉理工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专题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