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年“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3 16:22:00

61日下午,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与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经济学院会议室拉开序幕。从61日至79日,本届论坛共历时39日,由两个部分组成:其一是名家论坛,主要是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和学术新锐来校进行的系列专题报告;其二是青年论坛,主要是中外青年学者集中进行的专题学术交流会。

其中名家论坛分别由中国银行纽约分行黄小军总监、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罗希博士、日本名古屋大学薛进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贺强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林桂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李小平教授以及英国杜伦大学颜诚博士带来七场精彩讲座;青年论坛有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7位青年学者分别做了专题演讲。

201867日,美国西北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任美国斯蒂文斯理工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罗希在鉴四16楼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评估名义债券收益的长期风险的报告,有经济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参加。罗希博士结合本次主题讲解基础上,针对同学们提出的股票、债卷、利率等金融工具相关问题作出解答。

610日,日本名古屋大学经济学院、国际低碳经济研究所所长薛进军教授在我校经济学院鉴四十六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与风险评估》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经济学院部分老师及部分博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交流会。薛教授分析了一带一路的全球效应,详细阐述了新盲人摸象,并介绍一带一路的风险评估。他与现场师生就雁形产业发展模式、碳排放与雾霾相关金融衍生品之间的联系等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讨论,并鼓励大家带着这些问题继续研究。

6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到访我院,在鉴四16楼经济学院会议室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副院长喻平教授及金融专业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会。贺强教授讲述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的发展历程以及新金融的发展现状,提出做学术研究,不能浮躁,要踏踏实实做学问互联网金融蚂蚁金服为例,介绍第三方支付以及金融风险管理和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提出关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额度,加强风险控制的思路。

616日,原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林桂军教授在会议中心201带来了主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与未来的精彩报告,讲座由经济学院院长魏龙教授主持。林桂军教授主要讨论了全球化的极限、争论中的美国战略思维、美国为什么挑起冲突、美方提出的问题、未来中美贸易关系的展望等方面问题。他提出未来中国必须全球价值链上发挥比较优势。

79日,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金融学助理教授颜诚博士应邀主讲题美国活跃的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中的时变技能(相对运气)”。喻平副院长主持报告会,经济学院部分老师以及研究生参加本次报告。颜诚博士基于共同基金与对冲基金,对 关于中国市场的特殊情况如何运用早期基金赚钱后期基金不赚钱等问题做出了详细解答。

628日,由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与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创新与全球产业发展论坛暨2018新发展理念下的中国经济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论坛在我校隆重举办。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湖北省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魏龙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LU YANG博士、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Sesay Brima博士和华中科技大学Niluthpaul Sarker博士等优秀青年学者出席本次论坛。

Lu Yang博士发表了《Dependence structures and systemic risk in China’s credit bond market: A wavelet-copula approach》的主题报告,Sesay Brima博士结合金砖国家的实践经验对“Does the national innovation system spur economic growth in Brazil, Russia, India, China and South Africa economies? Evidence from panel data”进行了深入分析,Niluthpaul Sarker博士围绕“The existence of simultaneity among bank credit risk, disclosures, and corporate governance: An Econometric Approach”作了报告,Maman Ali Mahamane Moustapha博士从中国的视角分析了共享经济及其在可持续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本次学术研讨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聚焦主题讨论,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场学术的盛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