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智慧助力发展,数字赋能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5 10:55:00

数字乡村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为深入了解乡村数字建设进程,进一步学习电商发展与数字经济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于2022714日到719日,到达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调研。

实践队从汉口站出发,乘坐两小时的高铁直达保康县。这条新建的直达高铁路线,穿过繁荣的城市高楼,穿过平原驶向山区,将繁荣与振兴带到保康。“要致富,先修路”,保康搭载着这趟高铁,向着美好未来高速行驶。我们搭载这趟列车,带着好奇与激动踏上这片群山环绕的土地,感受“数字”带给这个地方的力量。

为了解乡村数字经济发展状况,实践调研围绕多个主体展开,我们分别采访了三大运营商、政府相关部门、企业、农户,了解他们在数字乡村建设中所起到的作用以及对于数字乡村建设地感受与建议。在这个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数字化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以及要实现数字化地发展,仍然还需要各个行业、各个主体去共同努力。

我们首先到达三大运营商在保康县的分公司,对分公司的代表进行了采访。在这个过程中,各位领导与前辈的细致讲解,以及他们对于我们提问的解答,使我加深了对于“数字化”这个概念的理解。其中移动公司两位前辈为我们介绍了在数字乡村建设过程中,由“平安乡村”向“数字乡村”的过渡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比如在平安乡村发展阶段,村民家中会装有摄像头来发挥保护安全的功能,但是到“数字乡村”发展阶段,摄像头不只是运用在平安方面,它可以通过与后端云平台的对接实现数据上传,与村民治理等政务方面结合起来,更好为村民服务。联通公司则从“数智”方面着力构建智慧农业大数据平台、数字化城管、城运中心一网统管、智慧保康数字政府,使保康朝着“数智”方向发展。电信公司则着眼于云服务,为城市发展插上“云翅膀”。例如电信公司通与保康县气象局合作,采用大数据平台观测云的变化,人工影响天气。

记得采访中各位前辈都有说过一句话,“只要村民有需求,就会立刻去投入建设网络”。不管遇到多少困难,运营商始终发挥着自身优势为数字乡村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1. 实践队在联通公司合影

随后,我们走访了九池村、刘家坪村、陈家河村三个村落,向当地村民发放调查问卷。虽然在与村民的沟通上存在语言障碍,但是村民热情好客、淳朴善良皆在不言之中,眼睛看不太清的老奶奶笑盈盈地让我们到家中坐坐,热情的阿姨给我们倒上满满的茶水,打工刚返家的叔叔塞给我们甜甜的果子。在刘家村,让我印象深刻地是那面画满村民笑脸的墙壁,他们都面对着镜头表达着自己的喜悦与幸福。正如刘家村书记所说:“乡村振兴不是任务而是一项事业”。只用完成乡村振兴这项伟大事业,才能更多地看见村民们藏不住的幸福与喜悦。


2. 实践队参观村民笑脸墙

接着,我们还调研了一些企业在数字技术方面地运用:蜂鸟供销社采用电商销售方式帮助农民销售产品,绿珍农业生态园将智能化技术运用到鱼菜共生系统,大山合集团农产品生产车间,在创新创业产业园进行残疾人电商直播培训。其中,在残疾人培训中,我深有触动。“上帝给我关上了一扇门,一定会为我开一扇窗,即使窗开的很小,我也会在窗的缝隙里生存下去”。一名参加培训的学员的话很让我感动,他一个人经营着几十亩的土地,来这里学习电商知识后一个人直播,一个人做后期销售,通过电商技能将农产品更好销售出去,“我能靠自己养活我自己,我不比任何健全的人差”。虽然身体上有缺陷,但他精神上比任何人都强大,他们想要的从来不是怜悯而是敬意。

3. 实践队队员参观鱼菜共生系统

在实践的最后,我们政府相关部门进行调研了解政府部门相关政策。我们先后前往保康县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保康县乡村振兴局、保康县大数据中心等地,深刻体会到政府相关对乡村振兴和数字乡村建设的大力支持。在访谈过程中,我感受到了政府宏观规划以及公务人员对于乡村建设付出的辛勤努力。

乡村振兴是一个伟大的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不懈努力,我们当代大学生当以基层前辈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惧艰苦扎根基层,勤恳务实建设乡村的精神,为乡村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通讯员:孔安琪 摄影: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