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数字乡村 一触即发

发布时间:2022-07-23 23:35:00

数字乡村是伴随网络化、信息化和数字化在农业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应用,以及农民现代信息技能的提高而内生的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和转型进程,既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也是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内容。20227月初,我加入的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创新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开始着手以湖北省襄阳市数字乡村发展为调研对象的工作。实践队分为线上线下两个小组,线下实践为主体,线上工作分别贯穿前期准备、实地调研与后期整理。

1. 暑期社会实践队调研大纲

我所在的线上组在实践前期与线下组成员共同查阅资料,展开激烈讨论,并对此次活动进行计划。线下组走访调研了三大运营商、绿珍生态公司、科经局……看似简单的行程,需要我们在线上对相关地址、负责人、联系方式进行详细的查找并确认,与负责人提前联系沟通,稍有差错就会造成行程与计划偏离,导致实践不能顺利进行。此次对数字乡村进行背景调研,是为了更好地使“电商赋能”实践开展。但在调研的过程中,发现保康县并不是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县,故其政策较难查询,但是我们并不会因此放弃,通过更多渠道、地毯式搜索,找到了许多相关政策,并以这些为切入点决定要实地调研的地点。这次活动对我的网络信息检索筛别能力、资料整理能力、逻辑思维都有很大的提升。

2. 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襄阳

实地调研期间,我们会对线下组每天实践所得的成果进行分类整理,或撰写新闻、推文进行投稿。我们对此次投稿流程虽较为熟悉,但大量的实践录音、视频、照片需要我们观看并得出有效信息,渐渐地我们可以掌握运用各种辅助app,并能在短时间内写出有效的新闻进行投稿。有时面对噪音众多,或乡音浓厚的视频,更需要我们提起精神去分辨所讲所述。每天面对大量信息,起初我是手忙脚乱,不知道从何开始的,但当我简炼出“看录音转的文字--看照片--看视频--与线下组同学进行询问探讨”这样的流程后,工作也变得得心应手起来,效率上升不少。

调研初步完成后,就是大量的投稿,整理调研成果。投稿不可避免地会有被退稿需要重新修改的情况发生,时不时打开投稿网站看是否通过,是否需要重新修改,成为了我们的日常。也认识到了投稿容易出现的问题:格式是否正确,投稿栏目是否对应,内容的侧重点是否与主题相对应……不断打磨新闻稿件也使我写作措辞变得更加谨慎、凝练。

团队实践需要队员之间有良好沟通,线上实践则是需要我们可以合理分配调整自己的私人时间。在实践初期,我时常因为不能和队员良好沟通而使得时间安排混乱,甚至在外用手机匆促写稿,也有因为没能准确理解其他成员的表述而做无用功。但经过反思,我处理了这些问题,和队员沟通时多表达自己的思想并确认对方的想法,留出稳定的时间使用电脑进行细致工作,多看实践群聊以防止错过消息。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我深刻体会到在数字化飞速的这个时代,数字乡村的出现是必然的,是时代性的。电商赋能则是数字化乡村的一个重要推动力,而政府、企业与村民一条心,数字乡村必然会得到更好的落实与发展,全面数字化乡村也指日可待。

(通讯员:黄若薇 摄影:郑柏伟 杭歆婷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