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社会实践】电商赋能:探寻数字建设 助力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22 23:35:00

随着互联网技术与数字化应用在乡村地区的日益普及,为深入体会电商在数字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过程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武汉理工大学经济学院电商赋能发展战略调研暑期社会实践队分为线上组和线下组同时开展调研,线下组赴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线上组成员主要负责查询资料以及整理相关资料,与线下组共同完成社会实践。

1.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县貌

社会实践队对到保康县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展状况进行了解,并通过线上会议分配任务,完成包括调研问卷制作、村民访谈问题大纲、保康县相关背景的调查等任务,本次会议也为社会实践的后续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 实践队线上会议的调研大纲

线上组第一个任务是通过调查保康县的相关企业来确定暑期社会实践的行程。由于保康县并不发达,百度百科上的相关信息并不完善,大部分企业信息也未公开,我们只能选择在政府网站以及相关的新闻报告上查询保康县的信息,最后我们线上组完成对企业特点的筛选后,找到了五个符合调研条件的企业交由线下组决定。

通过调查我们得知,近年来,湖北省保康县供销社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扎实推进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激发乡村振兴潜能,为全县农产品依托互联网上行销售修建“高速路”,为农民搭建增收致富“直通车”。截至目前,保康县供销社直属电商企业保康供销蜂鸟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搭建电商平台及店铺数量累计达19个,产销对接县内龙头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个体养殖种植户等农业主体达100余个,入驻832平台累计达37家,上线保康消费帮扶产品1127个,涵盖米面粮油、五谷杂粮、香菇木耳茶叶、核桃、葛根粉等保康特色农副产品。现已初步形成集县域电商公司运管、多类电商平台经营、仓储物流分发、农产品供应链、电商帮扶、电商培训以及农产品质量追溯等多业态于一体的上下贯通的综合性电商平台与此同时依靠保康县“一镇一产,一村一品”模式,农户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现代经济农业逐渐普及。有了高标准农田,机耕路通到田地中,通过改造,以往的“陡坡地”“巴掌田”“抛荒地”变身宜机宜耕、能排能灌的“整片地”。

3. 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相关调研资料截图

完成相关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后,线上组成员深入了解保康县数字化应用和信息化推广程度,并开始着手撰写新闻和推广,通过各种媒体来推广实践队的调研结果,展示我们在本次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思所感。

时间如白驹过隙,线下组的调研也圆满结束。在这几天的社会实践中,大家互相配合,共同成长,一起为社会实践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暑期社会实践虽已结束,但我深知数字化推广将在在广袤的中国乡村上不断进行,智慧农业终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助力。

(通讯员:何英杰 摄影:郑柏伟 杭歆婷 何英杰 审核:宋参 段丽君)

附件下载: